每日经济新闻

    新电改进入新阶段 综合试点落地云贵力度空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08

    11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获取的一份文件显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云南、贵州省政府,同意云贵两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

    “这标志着新一轮电改进入新的阶段。” 长期研究电改的法律专家展曙光表示,对综合电改国家一直比较谨慎,此轮批复有着标杆意义。事实上,因为综合改革试点背后则蕴藏着诸多投资机遇和政策红利,而此前各省区对试点争锋颇为激烈。同时,地方政府、电网及发电企业之间亦存在复杂的利益博弈。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呼声已久的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终于靴子落地。

    11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获取的一份文件显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云南、贵州省政府,同意云贵两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

    “这标志着新一轮电改进入新的阶段。” 长期研究电改的法律专家展曙光表示,对综合电改国家一直比较谨慎,此轮批复有着标杆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家层面在批复中还要求云贵两地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积极推进输配电价、配售电侧等方面改革,“为推进全国面上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多轮角逐云贵获批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的迫切需求,各地对申请电改红利,分羹2万亿的配电网市场热情不减。在经过长期各方角逐之后,备受业内期待的电改综合试点终于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同意云南省、贵州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的复函》正式批复同意云南、贵州两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云贵由此成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

    上述批复文件显示,此次批复电改综合试点,经过征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意见,经过有关部门意见汇总,国家层面要求贵州云南进一步修改完善试点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9月初,贵州省就上报了综合试点方案,原本综合试点方案在国庆节前就要批复,但因为种种原因,直到最近才进入发改委会签。

    事实上,此轮综合试点呼声已久,此前各省区角逐颇为激烈,云南、贵州也被认为是“实力选手”。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云南、贵州两地电力富余需外送,综合改革意愿强烈。

    对此,展曙光认为,上一轮电改中在地方推行阻力较大,而此轮电改地方政府积极性发挥了很大作用,几乎是全力争取,这也是此轮改革的一大特点。

    记者注意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在批复文件中要求,试点省区在试点方案基础上,结合实际细化试点内容、完善配套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快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积极推进输配电价、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制、发用电计划、配售电侧等方面改革,为推进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综合改革力度空前   

    目前,全国有7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但是呼声已久的综合试点此前都尚无先例。对此,展曙光表示,输配电价改革主要集中在电价领域,而且试点是逐步全面推开,而综合试点是全方位的改革。

    事实上,从第一轮电改到此次新一轮电改,综合试点的改革力度都是最大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贵州省电改综合试点方案主要目标是:通过试点,形成贵州省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组建相对独立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培育社会资本参与的配售电主体,建立规范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电改综合试点内容涵盖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电力市场建设试点、售电侧改革试点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试点。记者获悉,在备受关注的售电侧改革方面,贵州将先期选取贵安新区、兴义地方电力开展售电侧改革,培育配售电业务主体,逐步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形成售电侧竞争市场。

    事实上,放开售电侧是本轮电改的核心之一,而售电侧的开放试点亦备受各路资本关注。目前,各地售电企业密集成立,贵州已经成立5家售电企业,包括地方国资、当地民资及省外资本。分析人士认为,在综合改革试点中,售电侧试点的条件最为充足,对区域性发电售电企业都是直接利好。

    按照贵州省的综合试点计划,2016年6月底前,贵州将建成省级电力市场电子交易平台,完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混合所有制模式的贵安新区配售电公司;兴义地方电力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配售电公司。通过售电侧改革试点,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增强配电网建设的投资能力。

    “此轮综合电改是力度空前的”。展曙光表示,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试点的范围和力度空前,而从国家此前的态度来看,综合试点不会像输配电改革一样短期内在全国推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部资源“腾笼换鸟”欲玩文娱影视 标的项目曾遭“圈地”质疑

    下一篇

    尤洛卡拟并购师凯科技 涉足军工光电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