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再扩大 三季度达396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22:42

    昨日(11月11日),外管局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67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3967亿元人民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昨日(11月11日),外管局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967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3967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这已是今年以来资本和金融账户连续两个季度扩大逆差,一季度、二季度逆差分别为1099亿元和248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已连续6个季度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状况。

    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三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1219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顺差3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3498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227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融与资本项目逆差的趋势与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数据表现相一致。此前,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银行累计结汇8.2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34万亿美元),售汇10.1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4万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8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015亿美元)。

    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此前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延续不平衡的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国际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加大;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在上述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境内主体积极调整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并呈现阶段性流出态势。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中国资本流动仍然处于“磨合期”,企业和个人的购汇需求仍比较旺盛。央行9月开始采取的逆周期宏观政策措施是有效的,人民币汇率恐慌情绪有所缓解,结售汇逆差扩张的速度放慢。

    王小奕此前也曾表示,三季度涉外收付款逆差明显低于结售汇逆差,主要体现中国市场主体在境内的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包括收汇不结汇而选择存款方式保留外汇、购汇增加外汇存款、偿还境内外汇贷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浙江建押品交易信息平台

    下一篇

    华帝高层调整结束:坚持代理制安抚经销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