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NASA火星新发现:曾有浓密大气,但被太阳风吹没了

    新华社 2015-11-06 08:32

    由于火星没有磁场保护,使得太阳风将大气吹散,从而造成目前火星气候寒冷干燥。这项发现有助于研究火星演化史和其他星球环境的变化。

    中新社休斯敦11月5日电(记者 王欢)继在火星上发现液态水存在证据后,美国宇航局(NASA)5日再次宣布有关火星探测的关键性发现:由于火星没有磁场保护,使得太阳风将大气吹散,从而造成目前火星气候寒冷干燥。这项发现有助于研究火星演化史和其他星球环境的变化。

    美国宇航局5日发布了“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MAVEN)入轨后的第一项数据分析研究结果。该探测器旨在对火星大气成分与演化历史进行考察,于去年9月进入火星轨道,一直在收集相关数据。

    对MAVEN探测器初步数据的分析,揭示了火星大气粒子在太阳风作用下发生大量丢失的重要证据,并估算了火星大气的丢失速率与散逸路径。数据表明在遥远的过去,火星曾经拥有浓密的大气层,但由于缺乏磁场保护,在太阳风作用下逐渐丢失,火星海洋也由此蒸发。

    直至目前,火星仍然每秒丢失大约100克左右的大气物质,而当太阳发生强烈爆发,如日冕物质抛射(CME)现象时,火星大气成分的丢失速率则会升高10至20倍。

    上一篇

    杨红旭:地王的游戏与赌局

    下一篇

    李克强:十三五经济增速需保持在6.5%以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