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村集体用地入市 哪些农村将受资本追逐?

    邦地产 2015-11-04 13:59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允许工矿仓储、商服性质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一些农村可能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

    每经编辑 包雨朦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了:

    “允许工矿仓储、商服性质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今后这些土地可用来出让、租赁、入股。”

    专家可说了,这一举措有利于实现“同地同价”,对于农村经济的盘活,功德是大大的。

    要知道在过去,农村土地与城市土地同样是地,身份却不同,一个是集体土地,一个是国有土地,所以农村的存量土地一直没法作为资产进行交易,外来资本也没法进入。

    现在政策放松了,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能够入市,那么哪些农村可能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呢?

    NO.1 华西村

    3

    华西村被称为“天下第一村”,隶属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从2001年开始,华西通过“一分五统”的方式,帮带周边20个村共同发展,建成了一个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超3万的“大华西”,它也是我国少见的“有青山、有湖面、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乡村。

    而且现在华西村还是“江南农村田园旅游中心”,村里有名的景点就有80多处,标志性建筑则是高98米,七级十七层的“华西金塔”。

    华西村的龙希酒店更中国国内最大的单体酒店之一,顶部的61层有空中花鸟园、空中游泳池;酒店二楼则设有2000平方米的购物区。龙希酒店是2011年由华西村村民出资1000万,筹资30亿建成的。酒店大楼高达328米,据说是因为北京最高的楼328米,华西村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NO.2裸心谷

    3

    裸心谷位于避暑圣地莫干山脚下,是一个坐落于自然保护区内的高级度假村,一片遗世独立的私人山谷。

    谷内无论是宽敞的树顶别墅,还是温馨的夯土小屋,都尽显奢华风貌。人们可以在树顶别墅露台的私人按摩浴缸里小憩,沉浸在森林的灵气里的同时,眺望绵延不绝的远山,偶而还会瞥见在林中漫步的小鹿。如果爱好户外运动,也可以悠闲地骑山地车、爬山、骑马,或在游泳池中戏水。夜幕低垂时可以参与一些文化或艺术的静态的活动。孩子们在有专人照顾的小芽乐园里,也可以尽情地玩耍。

    据说,为了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在度假村内,电动高尔夫球车是唯一的代步工具。人们吃的是当地的健康的食物,饮的是自然山泉及美酒佳酿,享受的是精致到位的按摩和各项养身服务。可见,所谓“裸心”,的确能够让人无拘无束地接近大自然,和周围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NO.3西江千户苗寨

    2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组成,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也是最完整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的地方。

    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NO.4 婺源

    1

    婺源是古徽州府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东西分别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衢州、景德镇毗邻,南隔铜都上饶德兴市与世界自然遗产“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相望,北枕国家级旅游胜地黄山和国家历史名城古徽州首府歙县。

    婺源素有“书乡”、“茶乡”之称,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一颗镶嵌在赣、浙、皖三省交界处的绿色明珠。

    “山间茅屋书声响,放下扁担考一场。”书乡婺源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荟萃,历代名人遗迹较多,有“吴楚分源”界碑、春秋吴太子鸿墓、汉长沙王吴芮墓、南宋岳飞吟诗的花桥,还有李白、黄庭坚等名人游览时留下的遗迹。

    走进书乡婺源,就像行进在久违了的历史风尘中,在青山里、在村道旁、在不经意中,一处年久的残壁断碣,一段弯曲的青石驿道,一棵苍翠的名木古树,一口青苔漫布的水泉深井,都有一个传说、一个典故。其中,以古文化、古建筑、古树群、古洞群为主的“四古风韵”著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只“国家队”基金操盘路径解密:迅猛建仓 重仓股曝光

    下一篇

    A股券商板块“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