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MF开会啦!人民币是否加入SDR或将会后揭晓

    证券日报 2015-11-04 09:41

    IMF执董会将于当地时间11月4日召开董事会,人民币是否能加入SDR的最终决定有望在此次会议之后揭晓。国际舆论认为,IMF的动作或将预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进入倒计时阶段。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重申,IMF执董会将于当地时间11月4日召开董事会,讨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议题。

    人民币是否能加入SDR的最终决定有望在此次会议之后揭晓。国际舆论认为,IMF的动作或将预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进入倒计时阶段。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人民币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里程碑事件,其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中国金融改革开放,乃至中国经济改革的进程都将具有深远影响。

    所谓SDR是指特别提款权,是由IMF构建的一种准货币,目前仅包括全球范围内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人民币要想加入SDR需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人民币汇率要实现市场化浮动;其次,必须要有人愿意持有人民币,也就是说人民币不具有强烈的贬值预期;第三,人民币在使用方面要更加便捷,这也意味着人民币跨境结算系统要更有效率。

    “从上述三个条件来看,中国加入SDR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卓创资讯分析师孙克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市场对于“8·11”汇改政策认识的逐步加深,以及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使得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外汇占款降幅也得到明显收窄。另外,中国“一带一路”等多边双边政策也在寻求各国的积极支持。除此之外,在德国、英国相继表达支持中国加入SDR后,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已高达70%以上。

    孙克问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表明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地位中已开始占有一定的权重,这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使人民币从真正意义上同美元、欧元、英镑以及日元比肩,进而促进中国进出口贸易和大宗商品的交易。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扩大外汇储备和热钱流入,加强人民币和美元的对冲。

    “如果人民币加入SDR,可能会激发中国对金融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革并使之与其他SDR货币国家看齐,提升国内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以及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孙克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一篇

    “双11”前夕电商硝烟再起 选阿里还是京东商家需“艰难决定”

    下一篇

    人民日报:全面放开二孩应明确具体时间节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