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919直面波音空客竞争 采用国外部件有利适航认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11:10

    研究人士认为,虽然很多关键设备目前仍未实现国产化,但是通过与国外合资的方式对技术的提升,系统集成能力的提升都会有很大促进,也有利于今后走上自主研发道路;同时,对拿到适航认证也有好处。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昨日正式下线,根据目前确认的时间表,首飞将在明年进行。一位中国商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重要的节点除了首飞之外还包括适航取证,交付首家客户等,不过适航以及交付都暂时没有明确时间表。

    “公司领导和民航局领导也都表态,大家要按照标准来做(后续工作),具体的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去抓紧,我们也会抓紧往前做。”上述商飞人士告诉记者。不过,在一位研究人士看来,取得适航认证快的话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C919量产之后,将直接面对与空客,波音的竞争,上述商飞人士表示,目前仍无法预测C919的价格,但是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中国商品在国内必须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至少是在价格方面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后才能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另一方面,由于在C919的研制生产过程中,以中航工业为主的国内民机产业链上的企业参与了大量工作,包括机体结构件以及通过合资形式提供机载设备。研究人士认为,C919的研制有利于中国民机制造工业的发展,对技术的提升,系统集成能力的提升都会有很大促进,也有利于今后走上自主研发道路.

    将直接参与市场竞争

    据了解,C919为一款单通道客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全经济舱布局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4075千米,增大航程5555千米。目前,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517架。在现有主流机型中,C919与空客A320和波音737属于同类型同级别的,未来的市场也将主要在这一块展开竞争。

    此前不少分析认为相比同级别客机,C919在价格方面将具有一定的优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向上述商飞人士求证这一说法时,该人士表示因为都说还没有首飞,也就是还有很多研制工作没有做完,现阶段估测C919的成本以及价格仍为时尚早。不过,该人士亦指出,如果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中国商品在国内必须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至少是在价格方面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后才能逐步走向国际市场,“这个是一个新产品进入市场前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

    “总的趋势应该看的出来,今后肯定会面临三家竞争的形势,C919出来之后会使航空公司使用波音或者空客的机型时,在价格上面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位商飞人士认为,C919投入运营之后,原来两家独大的格局将发生改变,三家竞争时(波音、空客的)价格就要下降一些,这也是市场规律的表现。

    对于C919将面临的竞争形势,上述研究人士则显得并不那么乐观,首先C919肯定是和A320和B737两个机型竞争,但是竞争的对手并不是目前的A320和B737,而是和未来这两款机型的改进版,这个竞争其实也是很难的;其次,C919在价格上可能有一定优势,但是由于大多数航空公司是租赁飞机而不是直接购买,所以对价格有时候不会那么敏感,而更注重安全性等问题。

    “个人认为,我们做中国民机不是要打价格战,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总归是要拿到一个跟产品的真实价格比较接近,性价比比较好的一款飞机,让航空公司能够盈利,让乘客能够享受更小的成本来乘坐飞机。”上述商飞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带动国内民机产业链

    上述中国商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C919采取的制造模式是“主制造商+供应商”,中国商飞作为主制造商负责设计、总装、集成、综合等工作任务,而供应商就是通过全球产业链进行全球合作采用最先进的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C919的制造过程中,中国国内的制造商特别是中航工业提供了大量的配套部件。据了解,中航工业所属成飞民机、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沈飞民机、洪都商飞、哈飞、昌飞、特种所和FACC 8家单位分别承担了C919飞机的机头、机身、机翼、翼身整流罩、吊挂等绝大部分机体结构件(占整个机体结构90%以上工作量)的研制工作。

    “我们是国产民机,肯定要带动中国相关的围绕国产民机的产业链发展,中航工业原来在这方面有一定基础,另外,中航工业也会和国外知名供应商联合组成合资公司,为C919提供产品,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也挺好的,也是应该的,带动中国民机的产业链发展以及适航认证等。”上述商飞人士表示。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大部分机体结构件实现了国产化,但是机载设备以及发动机国产化率仍很低,主要是国外提供或者通过合资公司的模式提供。据了解,中航工业航电系统、机电系统、飞机下属的8家成员单位在10多个主要系统领域,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分别组建了10家合资公司,研发世界先进的产品为C919飞机配套。

    上述研究人士认为,虽然很多关键设备目前仍未实现国产化,但是通过与国外合资的方式对技术的提升,系统集成能力的提升都会有很大促进,也有利于今后走上自主研发道路;同时,采用国外的一些设备对于拿到适航认证也有好处。

    对于C919带动民机制造产业链的规模将有多大这一问题,该研究人士以中航飞机为例做了简单的预测:以每架C919大约3亿元人民币左右的造价推算,中航飞机承接的工作量在20%左右,也就是一架6000万元,C919满产后按一年150来计算将带动中航飞机90亿元的收入规模。不过,该人士亦向记者表示,C919可能至少到2020年才能实现满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逾六成公司年报预喜 “三连增”扎堆三行业(附股)

    下一篇

    中国七星复牌暴跌36% 中民投:徐翔出事不影响我们继续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