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6周年七成公司股价翻倍 催生10余位百亿富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22:53

    截至9月25日,创业板共有450家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仅34家公司股价破发。其中342家公司最新复权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占总共484家公司的比例超过7成。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今日(10月30日),创业板企业正式挂牌6周年。6年时间,创业板公司数量由28家扩大到484家,股本1669亿股,为2009年的48.2倍;总市值增长20余倍,达到36456亿元。

    生逢盛世的创业板也书写了津津乐道的造富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25日,创业板共有450家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仅34家公司股价破发。其中342家公司最新复权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占总共484家公司的比例超过7成。

    按最新持股情况算,创业板公司董事长的持股市值几乎都过亿元,而兰蓝思科技周群飞、乐视网贾跃亭等10余人,更是持股市值超过百亿的董事长。

    但在背负着支持创业企业发展、落实自主创新战略历史使命的创业板,中国互联网企业屈指可数。受硬性盈利要求、发审速度、新政落地缓慢等因素影响,资本热捧的互联网类创新型企业上市仍面临实质性障碍。

    新兴产业贡献占比高 

    从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至今,创业板已走过6年时间。6年时间里,新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截至2015年9月25日,创业板共有484家上市公司,总股本1669亿股,为2009年的48.2倍;按当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36456亿元,为2009年的22.6倍;截至2015年9月25日,创业板公司IPO累计融资规模为2751.95亿元。

    经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承压等考验,创业板公司收入增长率6年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8.25亿元,增幅达170.5%。

    创业板开板以来,每一次牛市行情,都有创业板公司踊跃的身影,今年牛市行情中涨幅最为凶猛的“妖股”,多数来自于创业板。其中,乐视网于2010年上市,10月26日复权收盘价相比发行价上涨2898%。此外,迪安诊断、卫宁软件、东方财富、暴风科技等13只个股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0%。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创业板已有354家战略新兴产业公司上市,广泛覆盖于新一代信息技术(134家)、节能环保(54家)、高端装备制造业(46家)、新材料(44家)、新能源(25家)和生物(51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

    在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分别贡献了创业板71%的营业收入、73%的净利润和75%的营业收入、83%的净利润,成为创业板的中流砥柱。借助资本市场平台,354家公司通过IPO融资累计超过1884亿元,上市前至2014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6%,体现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良好的成长性。

    互联网企业上市难题未解

    互联网企业上市难题未解 创业板带来的财富效应也激起了广大创新型企业、成长性企业的上市热情,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上市仍面临较大实质性障碍。

    在2009年至2015年的6年间,创业板每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36家、117家、128家、74家、0家、51家和78家,有限的上市数量使得大量创业创新企业止步。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上半年,大陆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分别为163家、114家、74家、92家、113家和35家,海外上市企业数量远超过创业板市场,其中更不乏阿里巴巴、京东等优秀企业。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没有成为国内优秀互联网企业主要融资港湾,原因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对拟上市企业盈利有硬性要求;其次发行审核效率过于缓慢;最后是相关助力到创业板挂牌的政策落地缓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5月,创业板准入条件进行了适度调整,取消了持续增长的要求,但财务准入门槛仍要求发行人已经盈利。另外发行上市效率对融资饥渴的创业企业形成掣肘,与海外市场平均三四个月的发行审核周期相比,创业板市场一至两年的发行审核周期显得较为漫长。

    国内一家创业板公司创始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审期间,为保证业务、财务等的稳定性,公司不敢进行大规模投资、并购重组,在行业对手突飞猛进的时刻,审核成本对公司发展产生了制约。”

    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文件,要求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政策为互联网亏损企业及VIE架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迎来了转机,但何时能够落地执行至今仍不得而知。

    宋清辉表示:“上证所和深交所展开‘白刃战’已经很多年了,上交所新兴战略板一旦设立,将给深交所的创业板带来直接的威胁和挑战。创业板市场需要进化的更开放,加快发行上市的审核节奏、避免各项政策迟迟不落实,尽早推出创业板尚未盈利企业上市政策,降低VIE架构企业回归上市的难度,成为VC、PE退出的新渠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大中型钢企主业亏损552亿 河北钢铁逆势赚5亿

    下一篇

    洋河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44.6亿 "互联网+"将成为业绩增长驱动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