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粤苏京位列综合竞争力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22:21

    报告显示,取得今年省级行政区中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 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天津市、辽宁省、陕西省。综合竞争力排名中,省级排名中前六强省份 保持稳定,只是内部座次发生了微调。湖北和陕西新进入榜单。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2015年城市竞争力排名呈现出来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现 状。在新常态的大格局下,各地区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以往具有竞争优势的省份能否保持住优势, 后发省份能否抓住机遇更进一步,这是我们本年度榜单中关注的重要内容。”东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旭雷如是指出。吴旭雷是在10月29日东海证券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 —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

    报告显示,取得今年省级行政区中综合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上海市、 山东省、浙江省、湖北省、天津市、辽宁省、陕西省。综合竞争力排名中,省级排名中前六强省份 保持稳定,只是内部座次发生了微调。湖北和陕西新进入榜单。

    “第一梯队的形成是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多年积淀的结果,其地位短期内仍难以撼动。随着国家层 面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协同推进,中西部将逐 渐有更多的省份崛起。在第一梯队整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第二梯队的排名竞争将更加激烈。地级 市排名中,西安、连云港和长春排名提升较多,进入前十名。提升的原因,一是通过并购重组实现 外延式高速增长,二是上市公司的盈利性有所提升。”东海证券研究员王鹏如是分析指出。

    “去年评价指标中增添了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后,今年的指标评价体系增加了‘政府放权让利’的相 关指标,来考量政府对企业经营的政策放宽和支持程度,从而使得我们的评价指标体系更加完善。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对记者表示。

    吴旭雷表示,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2015年城市竞争力排名呈现出来的变化,在 一定程度上正是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现状。“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带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速度出现分化,以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为主 的城市将很难重回城市竞争力榜单,而医药、消费、环保、传媒等新兴产业占比较高的城市开始在 我们的竞争力排行榜中崭露头角。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符合转型方向、能够抓 住转型机会的城市将脱颖而出,我们将在未来几年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中持续跟踪这一变化,重点关 注新常态下的城市竞争力格局。”吴旭雷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南国资改革框架渐显 河南装投直接控股郑煤机

    下一篇

    量化投资大佬云集 现在就给你拜师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