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国资改革框架渐显 河南装投直接控股郑煤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21:54

    河南省国资改革再出新动作。

    10月28日,郑煤机(601717,SH )发布公告,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将河南省国资委所持公司32.14%股份划转给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装投集团),河南国资委由直接控股郑煤机变更为间接控股。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河南省国资改革再出新动作。

    10月28日,郑煤机(601717,SH )发布公告,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将河南省国资委所持公司32.14%股份划转给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装投集团),河南国资委由直接控股郑煤机变更为间接控股。 

    资料显示,河南装投集团是由河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郑煤机32.14%的国有股权、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100%的国有股权、洛阳轴承控股有限公司60.87%国有股权对应净资产评估值出资,于今年7月组建国有独资公司,彼时成立时便被视为“河南国企改革第一枪”。

    此次股权划转后,河南国资委通过河南装投集团间接控股郑煤机,恰好实现由“国资委-国有企业”的两层结构到“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三层结构的变更,河南国资委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坦言此举“属于(国企改革)这个范畴中间”。

    河南装投直接控股郑煤机

    据郑煤机公告内容,公司于10月28日收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河南省国资委以所持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出资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将河南省国资委所持公司32.14%股份持有人变更为河南装投集团。资料显示,河南装投集团于今年7月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焦承尧,注册资本55亿元,由河南省国资委100%持股,彼时成立时便被视为“河南国企改革第一枪”。

    作为国有独资公司,河南装投集团由河南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郑煤机32.14%的国有股权、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100%的国有股权、洛阳轴承控股有限公司60.87%国有股权对应净资产评估值出资,而三个公司具体股份占比目前还未能得知。

    “此次(郑煤机)股权变化是(河南)国资改革的重要内容,由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直接控股上市公司也是未来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一位长期关注河南国资改革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除此之外,河南国资委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坦言此举“属于(国企改革)这个范畴中间”。

    从表面上看,上述股权划转并未涉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河南省国资委依旧以32.14%的持股份额间接控股郑煤机。事实上则是由“国资委-国有企业”的两层结构到“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三层结构的变化。恰好实现了2014年9月《河南省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改革目标。对于上述变更记者亦致电郑煤机董秘办了解情况,但其以“相关人士外出”为由并未正面回应。

    郑煤机业绩提升新契机?

    自去年10月发布《河南省省管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方案》以来,郑煤机集团作为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在国资改革方面动作频频。

    今年1月,郑煤机发布公告称,河南省国资委拟对省属机械装备制造业板块的国有资产进行整合,组建河南装投集团,将郑煤机的国有股权纳入其中;今年7月,含有郑煤机32.14%股份作价的河南装投集团成立,直至昨日完成股权正式划转。  

    对于选择郑煤机为平台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河南省九鼎德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郑煤机的国有股权可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人的方式,实现国有股权的部分退出,也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国资改革目标。”

    郑煤机公告亦称,河南装投集团的成立旨在“整合省管企业机械装备板块相关企业及省内相关资源,做优做强主营业务资产,增强对全省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的控制力和带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河南省机械资源的整合平台,从河南装投集团的组成上看,郑煤机和洛阳轴承两家公司分属不同的行业,产品和业务也不尽相同,那么河南装投集团的成立会对业绩低谷的郑煤机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

    对此,前述长期关注河南国资改革相关人士认为,洛阳轴承所具有研发实力和技术成熟度,可在技术平台上与郑煤机完成的互补,今后亦会实现三家公司产业链上的延伸和推进。

    据郑煤机三季报内容,前三个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5.48亿,扣非净利润675.96万,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3.15%、-97.1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头公司净利下滑 预调酒行业泡沫破灭

    下一篇

    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粤苏京位列综合竞争力前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