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默克尔访华对接工业4.0 或颠覆中国居住形态?

    邦地产 2015-10-29 10:32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将深入对接“工业4.0合作”。业内认为工业4.0或将颠覆中国人的居住格局和居住形态。

    每经编辑 白亚静 王婷婷    

    (本文载于“邦地产”微信公众号real-estate-circle)

    10月29日-3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访问中国,将与中国商讨包括机械、汽车、电子和电讯等行业在内的合作事宜,而其中,双方会就去年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工业4.0合作”进行深入对接。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有很大影响,工业4.0的实施或将颠覆中国人的居住格局。可能用不上5年,我们的居住形态,就会大变样。

    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早几年,能像“搭积木”一样盖房,被人认为是“痴人说梦”。但是,真的不能?

    “19天建成的57层楼”说,why not?

    “19天,57层,平均每天3层”这个速度曾一度震惊了行业内外,因为按照现在的速度,有时等混凝土变干都需要1天,变干再浇灌上一层,也得至少三四天才能建一层。

    但其实懂行的人都知道,在“房地产工业4.0”的探索上,关于材料、设计、建设速度的问题,早就有了很多想法和解法,远大的“速建楼”,只不过一次实践而已。

    远大说,他们提前在工厂生产轻钢、混凝土预制构件等,然后拿到现场拼装,用干法作业大幅度取代湿法作业,外表与普通建筑无异,由此实现快速建设。

    说起来,整个流程就是:建立统一的模数、流水线量产通用部件、进行标准化设计,最后再将各种零部件拿到工地组装。

    看到这里,很多人直呼:中国的工业4.0要来了,房地产的建筑生态将被颠覆了!

    想一想,未来我们或许都会住在十几天、甚至几天建好的高高的大盒子里,也是非常不明觉厉的。

    的确,“工业4.0”若完全实现,建房子将变得简单、干净、好操作,而且低污染、低能耗,高效能,房子质量等也统一有保证。

    要想实现,门槛不低

    但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

    虽然为人家德国早就在“工业4.0”的level上待了好多年,但问题是,中国有了工业4.0的很多想法和技术,房地产工业化的实际程度,却连2.0、3.0都没有完成。

    目前,用现代化的模式生产建筑,最核心的障碍在于,由于预制构件均需在项目附近制作,这就要求地区的市场必须够大。但目前我国的问题是,没有一定规模的市场消化,供应端始终无法发展。

    另外,不论是哪种结构,其核心都在于减少浪费、提高建造效率,并在规模化之后降低成本。

    但住宅产业化虽然会缩短工期,在投入初期成本不菲,而且没有成熟的施工工人和熟悉标准化设计的设计院,企业贸然上马难度很大。

    程度、成本、市场,这些因素都使得房地产行业无法快速实现工业化。

    保障房或最早走上“未来之路”

    不过,生产的低能耗、低污染,却让急于改进空气质量的公众迫切希望房地产的工业革命能早日实现。

    因为,住宅产业化项目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如万科上海新里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降低了约20%的施工能耗,减少约60%的用水量、混凝土损耗和钢筋耗材,以及约80%的木材损耗、施工垃圾和装修垃圾。

    要突破,目前看来最好的途径就是“保障房”了,由政府主导,采用产业化方式,配以扶持政策,推进速度将快很多。

    这一点,深圳已在实践。今年起,深圳新出住宅用地项目以及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房住房项目须100%实施产业化。

    德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已经早早进入了“工业4.0”,我们也将必然走入这一阶段。但希望中国的“工业4.0”是全面实现,在“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的同时,房子质量、设计等各方面技术都有飞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市场注入超千亿“活水” 助力A股量能提升

    下一篇

    超市女王曹世如 红旗连锁为什么这样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