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坦克装甲车“开进”北方创业? 对!是一机集团核心资产注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22:48

    在北方创业的重组交易方案中,一机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北方创业新增产品将涵盖装甲车辆等防务装备的研发及制造,换句话说,坦克和装甲车来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强军强国的必由之路,世界军工企业普遍采用这一做法。在美国,军工企业正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大跨越,诞生了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军工巨头。而我国的军工资产证券化率一直很低,长期以来的改革措施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而随着上市公司北方创业10月26日公告重组预案,这一情况将得到改观。在北方创业的重组交易方案中,一机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北方创业新增产品将涵盖装甲车辆等防务装备的研发及制造,换句话说,坦克和装甲车来了!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兵器集团自从去年提出“无禁区改革”以来,资本运作多限于股权的转让等,但是并无实质改革动作,此次核心军品注入上市公司,一机集团欲整体上市也意味着“无禁区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一机集团欲整体上市

    停牌6个多月的北方创业(600967,SH)10月26日晚间公布重组预案,拟以13.50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约4.85亿股,并支付现金11.56亿元,合计作价77.0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一机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及其旗下北方机械100%股权、山西风雷钻具100%股权和秦皇岛风雷钻具100%股权,同时以不低于14.32元/股的价格募集配套资金30亿元。

    重组之前,北方创业主营业务为铁路车辆,但是受国内铁路货运量下降的影响,北方创业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净利润为-2958.92万元,同比下滑113.65%。

    预案中对于重组后的盈利能力进行了预测,其中,今年1~6月份,北方创业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三项指标在重组前分别为32.9亿元、8.4亿元和-2958.92万元,重组后则分别为132亿元、40.4亿元和1.69亿元。

    除了获得核心资产注入,本次预案中的一些条款也格外值得注意,特别是在配套募集资金中明确表示,兵器集团将通过下属单位参与本次配套融资的认购,确保本次配套融资发行完成后,兵器工业集团关联方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达到50%以上。

    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核心军品注入上市公司,国资一定要取得绝对控制权,这也符合之前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思路。重组之前,兵器集团通过一机集团持有北方创业23.62%股权,重组之后(不考虑配套融资),一机集团及关联方合计持有北方创业51.96%股权。

    按此计算,兵器集团下属单位配套融资认购金额至少在15亿元左右,这才能满足上述超过50%的股权比例要求。分析人士认为,兵器集团下属的中兵投资将成为可能的认购方,不过记者询问中兵投资是否会参与该配套融资,对方回复称“方案还没确定,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致电北方创业,希望了解此事的进一步进展,不过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无禁区改革”实质推进

    由于一机集团将整体上市,其核心军品也顺理成章注入上市公司,关于军品上市,一直以来的一个困扰就是军品保密以及上市公司信批方面存在的矛盾,而此次重组也意义重大,背后的改革因素不容忽视:一方面是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于9月份正式出台;另一方面是一机集团及北方创业的实际控制人兵器集团去年7月提出的“无禁区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无禁区改革”提出后,兵器集团所属上市公司进行了不少资本运作,不过多限于股权的变化,其中,中兵投资先后通过购买或转让方式入股北化股份(002246,SZ)、北方导航(600435,SH)以及华锦股份(现为ST股,000059,SZ),另外,北方导航也对旗下非主营业务进行了多次调整。

    上述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此次注入资产具有特殊性,但是国资委及国防科工局均已原则通过,如果此次重组最终成功,那么兵器集团其他资产的注入也再无障碍,标志着“无禁区改革”实质性启动。

    东吴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兵器集团是我国陆军装备龙头,收入4000亿元居10大军工集团前列,但资产证券化率仅20%,这一指标低于10大军工集团38%的平均证券化率,也远低于中航工业60%的水平,另外由于兵器集团仅有12个上市平台,资产注入空间巨大。

    梳理兵器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江南红箭(000519,SZ)及北方国际(000065,SZ)也正在筹划停牌重组。

    另外,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兵器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中,属于“大集团小公司”类型的北化股份、凌云股份(600480,SH)等未来也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古永锵首谈阿里优土“在一起”:优土就是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

    下一篇

    乐视欲“秒杀”特斯拉 丁磊披露Mule Car即将试生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