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州重机前三季度净利降1.6倍 拟多元布局调整产业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13:30

    今年前三季度,林州重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2万元,同比下降161.14%;而其扣非净利润则为-1.02亿元,同比下降342.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以煤矿机械制造、销售、维修及融资租赁为主业的林州重机(002535,SZ),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难言乐观。10月27日公司披露了三季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林州重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2万元,同比下降161.14%;而其扣非净利润则为-1.02亿元,同比下降342.05%。

    林州重机还公告称,为推进公司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等方向的转型,拟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发挥公司在装备制造领域的综合优势。同时,该公司还将参股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161.14%

    煤炭行业遭遇寒冬的背景下,以煤矿机械制造、销售、维修及租赁服务等为主业的林州重机业绩受到影响: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83亿元,同比下降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2万元,同比下降161.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营收入乏力的同时,林州重机前三季度的营业外收入为8542.95万元,同比增2913.15%,主要是转让老厂区产生的收益。

    但不可忽略的是,前三季度林州重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1.02亿元,同比下降342.05%。

    经营收入大降的同时,该公司的现金流亦趋于紧张。前三季度,林州重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同比下降205.04%。

    林州重机公告称,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机产品及矿建工程服务盈利能力下降。该公司铸造生铁及铁精粉业务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利润空间愈来愈小。并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整体营运成本上升。

    多元布局寻业绩增长点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林州重机在主营业务之外,借助投资产业基金与农商行等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10月27日林州重机公告称,其与广东国坤财子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以有限合伙企业为形式的产业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技术应用等产业项目。

    新设的产业基金总规模暂定为1.9亿元,其中林州重机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不超过1.03亿元,剩余部分由国坤管理自筹或对外募集完成出资,该基金首期规模为人民币7663万元。

    除新设产业基金外,林州重机还将参股组建河南当地的农村商业银行。

    公告称,滑县农信社拟增资扩股3.73亿股,股本增加至5.0024亿股。林州重机拟以不超过2.4亿元的自有资金认购1亿股,占增资完成后总股本的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林州重机参股4家信用社,但投资总额共217.15万元,在各信用社中持股比例最高尚未超过0.38%,属于持股极少的小股东。此次则不同,拟投入2.4亿元增资后,林州重机将占总股本的20%。

    对此,林州重机公告称,本次投资有利于满足林州重机自身发展的需要。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该公司产业结构和收入结构。这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符合公司战略投资规划及长远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五中全会前夕部长们密集调研广东 路线图暗藏线索

    下一篇

    大盘止跌回升 创业板率先翻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