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临运业9.6亿购大股东资产 标的比两年前便宜了2.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23:26

    四川最大的客运公司富临集团将把旗下运输类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富临运业(002357,SZ)中。据富临运业10月25日晚发布的重组方案,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富临集团持有的富临长运99.97%的股份,交易对价为9.6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周恒 实习生 侯培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周恒 实习生 侯培洋 

    四川最大的客运公司富临集团将把旗下运输类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富临运业(002357,SZ)中。据富临运业10月25日晚发布的重组方案,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富临集团持有的富临长运99.97%的股份,交易对价为9.62亿元。

    事实上,富临集团对此次布局早有准备。2013年底,富临集团用近12亿元价格收购成都长运,此后成都长运更名为“富临长运”。彼时,富临集团董事长就曾公开表示,下一步是将这块并购而来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平台。

    对于上市公司为何选择“曲线并购”的方式,富临运业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富临长运存在股权高度分散、资产权属瑕疵等历史遗留问题,控股股东为了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先行收购富临长运的股权,对其进行了近两年的规范整合,并对与上市公司主业无关、低效的物流等资产进行剥离后,再将其运输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标的“便宜”了2.4亿

    富临运业表示,在控股股东前期完成富临长运的股权收购、完成整合工作并向投资者公开作出资产注入承诺的前提下,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通过本次交易,控股股东的道路运输类资产全部注入富临运业,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并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富临运业收购富临长运的价格,比两年前控股股东收购后者的价格“便宜”了近2.4亿。2013年底,富临集团收购富临长运99.97%股权的价格约为12亿元;而根据最新交易预案,富临运业从富临集团收购富临长运99.97%股权的价格为9.6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预案中9.8亿元的估值,比两年前11亿元的估值,少了1.2亿元,相比下降10.86%。

    对于两次评估值差异较大的原因,富临运业解释称,首先,2013年6月30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富临长运进行2亿元现金分红,直接造成资产基础法的评估值相应下降;其次,富临集团在收购完成富临长运后,进行资产和业务的整合工作,对于部分非主营业务、非经营性的资产进行了剥离;此外,富临长运通过收购股权或参与相关主体的新设投资,对于部分非道路运输类的长期股权进行了投资。

    客运外延式发展

    通过并购地方汽车运输公司,不断提升自身运力的外延式扩张手段,似乎是富临运业从无到有、从小做大,成为四川公路客运龙头公司的惯用手段。

    2001年,富临集团收购重组了原绵阳市第二汽车运输总公司、捷达汽车、涪华运业,于2002年组建了富临运业。此后富临运业先后收购了江油市通运公司、四川射洪交通运业有限公司等川内公路客运公司,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富临运业又陆续收购了成都荷花池车站、眉山四通公司等公路客运相关资产。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帅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并购,长途客运公司能并购扩大市场占有率,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应对外界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途运输的市场中,富临运业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其他客运公司,更有日益发达的高铁、航空等不同交通方式带来的挑战。

    帅斌认为,由于过去综合交通的运输能力紧张,所以公路客运分担了民航和铁路运输的很多客源。但现在国内的高铁、航线网络日益织密,其舒适度、安全性、效率往往优于公路客运。从长远趋势来看,高铁和航空在长途客运领域占得比重将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公路客运公司也应看清大局,在并购之外,优化发展战略,而不是无限制的扩张运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大盘收阴不必失望

    下一篇

    快递业顶层设计出台 “上车上船上机”获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