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升级开放平台 引入第三方"N对N"服务创业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20:12

    过去腾讯以一家企业的角色"1对N"服务创业者。目前,随着"众创生态"的提出,腾讯希望成为创业者和创业服务商之间的枢纽,变成"N对N"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今日(10月22日),腾讯在其2015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腾讯开放平台再次升级,主要特点是引入第三方服务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过去腾讯以一家企业的角色"1对N"服务创业者。目前,随着"众创生态"的提出,腾讯希望成为创业者和创业服务商之间的枢纽,变成"N对N"模式。

    众创生态 引入第三方服务商

    今日,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公布了几组数据:截至2015年8月底,腾讯开放平台接入应用数量超过400万,一年前这个数字是240万,同比增长近70%;该平台上已累计诞生了50位亿万富翁和20家上市企业。

    事实上,相比靓丽的数字,这些数字背后所代表的趋势变化更值得关注。任宇昕指出:一,垂直再细分是新机遇。垂直领域仍在不断细分化,新的用户需求代表着未来的创业机会。比如围绕健身人群,不同特征的应用可以分别满足用户对教学、社交、饮食等方面的需求;二,个性再定制将是未来产品普遍的形态。比如一些生鲜电商尝试以"个"为单位卖水果;三,专才再跨界是未来决胜的组织关键。

    据了解,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从2011年开始举办,到今年已是第五次。眼下,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创业者需求,近些年一直强调开放的腾讯意识到,在服务应用开发者和创业者的维度,腾讯的一家之力并不够,还需要让第三方服务商来做点什么。

    腾讯副总裁林松涛亦称,过去腾讯以一家企业的角色服务创业者。如今,进入众创生态的腾讯开放平台,想成为创业者和创业服务商之间的枢纽,从"1对N"模式转为"N对N"模式。

    为此,腾讯宣布升级开放平台资源,启动"第三方服务平台"这一新型基础设施,引入法务、会计、营销等各个领域的专业服务商。

    需求细分 有机遇也有挑战

    创业者除了接下他人伸出的"橄榄枝",自己怎么做才是关键。而目前依然存在创业者融资不顺,资本却找不到好项目的矛盾。

    林松涛举例称,武汉一家O2O初创企业为找到新融资,两个月内从武汉飞北京超10次、从武汉飞深圳8次、从武汉飞上海3次,最后的结果却并不太好。

    "移动应用生态下,APP呈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人投入到移动创业中,但APP开发者的增速远远高于应用市场APP下载量的增速,单个开发者获得的平均分发量在减少。"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解释称。

    他展示的数据显示,目前应用分发过程中,流量正加速向"头部应用"汇聚,TOP 100应用占据了整个市场69%的下载量,中小开发者面临的竞争加剧。同时,用户对内容和服务的要求更加垂直细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用户需求细分与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分散相关,但并不表示用户希望下载越来越多的APP。对创业者来说,必须思考面临同类产品竞争时,自家APP是否有核心竞争力。

    今日,作为应用分发平台的腾讯应用宝宣布推出"体验式分发"。记者注意到,这一模式主要是通过应用内容外显帮助用户预览APP的主要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方同用户之间的连接模式正在发生深刻改变,而这种变化的源动力是用户对服务的直接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张近东参加中英工商峰会 欧洲将是苏宁国际化的下一站

    下一篇

    宝能系降杠杆 钜盛华回购万科A3.3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