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洗车O2O不断“碰壁” 平安创投领投项目暂停上门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5 20:01

    e洗车于去年11月上线,今年3月完成了一笔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平安创投领投。但是尴尬的是,该平台上线不到一年就暂停了上门运营业务。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互联网洗车平台e洗车关闭上门业务并缩减了员工规模。此外,原CEO张晶早在5月份就已离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e洗车官网了解到,该平台10月12日发出公开声明,声明以母公司北京微积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名义表示:因业务调整,上门业务已暂停运营;到店服务的相关业务仍会继续运营;目前主营业务着重向服务企业客户转型;创始人及创始团队对现有业务的调整也在有序进行中。其官网首页目前仍保留有上门洗车服务流程的图片展示。

    据了解,e洗车于去年11月上线,今年3月完成了一笔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平安创投领投。当时e洗车方面称,洗车服务只是e洗车进入汽车后服务市场的入口。

    早在2014年下半年时,有观点认为在众多的O2O领域里,汽车后服务市场有望爆发。而年初至今,在洗车、二手车电商等垂直领域均出现了激烈竞争,并且已有数家上门洗车服务平台停止运营。

    O2O分析师、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表示,大环境造成很多的小平台死亡是正常现象。洗车平台的初衷都是想以洗车业务为高频入口,为拓展维修、保养等业务打基础。实践后却发现,“烧钱”供入口很难,上门洗车服务的辐射半径和获取信息也有限。目前来看,尚处在培育期的二手车线上交易或能较早实现高频切低频逻辑。洗车O2O平台的普遍做法是,以补贴方式吸引C端用户,通过自建洗车队伍或众包等方式提供服务。

    7月,上线仅4个月的“车8”通过其微信服务号发通告称,由于业务调整,将停止上门洗车业务;9月底,呱呱洗车和赶集易洗车宣布合并,前者3月曾获千万美元A轮融资,伴随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赶集易洗车的原有业务将由呱呱洗车统一负责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上门洗车作为一项消费频次高但客单价低的业务,对平台来说瞄准的是高频切低频的思路运营。但现在看来,这套O2O惯用思路在洗车这一足够细分的领域似乎走不下去。

    黄渊普亦表示,所有的洗车平台都并非真正想靠洗车业务建立商业模式,逻辑都是先通过洗车高频服务突破,作为后续拓展维修、保养甚至是二手车交易检测等业务的入口。之所以普遍采取“烧钱”换用户的方式,都是想把自家平台作为大入口,而难点恰恰在于培育入口需要大量的钱。

    此外,上门洗车辐射半径太有限,单一服务车或店面能覆盖的范围就是几公里左右。

    另一方面,相比已经在现实中“碰壁”的上门洗车服务,黄渊普认为,对整个汽车后服务市场而言,二手车线上交易仍是今年的一大方向。这一业务同样是由单一服务入口切入,并希望延伸到汽车维修、保险、二手车检测等后续服务。

    在他看来,汽车后服务市场仍会很热,从洗车领域入手行不通,其他领域还会不断涌现出尝试者。目前来看,二手车线上交易可能更容易发展起来这一套高频切低频逻辑的方向,但也仍处在培育期。“小平台的死亡很正常,哪一天如果有大平台死掉才是真正对行业具有指导性作用。”他最后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蚂蚁金服战略投资36氪 经纬中国等跟投

    下一篇

    大师罗杰斯教你投资:选择熟悉领域 坚持自己判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