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工业“机发分离”或成定局 超预期资产有望并入国家发动机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3 23:10

    9月30日盘中临时停牌的中航动力(600893,SH)、成发科技(600391,SH)及中航动控(000738,SZ)13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相关情况暨复牌公告》,此前三家公司停牌原因为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重组整合等事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9月30日盘中临时停牌的中航动力(600893,SH)、成发科技(600391,SH)及中航动控(000738,SZ)13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相关情况暨复牌公告》,此前三家公司停牌原因为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相关资产重组整合等事项。

    今日晚间,三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公告内容也如出一辙,均显示经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至此,传言已久的中航工业拆分、发动机板块独立目前正在沿市场预期的方向进展。“公告内容比较符合预期,就是机发分离成立国家发动机公司(以下简称国发公司),这三家公司肯定是要注入到里面的。”一位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家中公司成发集团(成发科技母公司)和中航动力属于主机厂,中航动控属于发动机控制系统,发动机专项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解决航空发动机的一些技术问题。

    该人士向记者介绍,技术问题的主要环节一方面是发动机机理研究,这些工作主要集中在研究所,“例如叶片为什么要做成这种形状,做成另外一种形状会不会更符合驱动需求,这些问题在国内其实是一个瓶颈,需要有更多试验费用、验证来研究。”据了解,中航动力及成发科技体外很多研究所就是在做这方面工作。

    这位人士表示,发动机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材料和加工工艺,比如一些厂商会直接给发动机主机厂做配套材料。基于这一原因,机发分离除了独立发动机资产以外,可能还会有一些超预期的东西,“中航工业涉及材料方面的一些公司也有可能放到国发公司里面”。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即将成立的国发公司,此前有预期将包含航空发动机、舰用燃气轮机甚至航天发动机。不过此前中船重工计划将集团相关动力资产注入风帆股份,并将风帆股份打造成集团下动力业务平台。基于此,研究人士认为,燃气轮机已经不可能被纳入国发公司,而航天发动机与航空发动机是不同的技术路线,而且涉及两个不同的集团,跨集团的整合可能会有一定难度,所以国发公司应该只是单纯的航空发动机。

    那么,中航工业内部还有哪些与发动机业务相关的企业呢?一位中航动力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之外还有研究所及发动机制造的相关企业,另外,据其介绍,中航发动机公司持有中航动力10%股权,参股中航动力并进行业务上的领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与中航动控及成发科技方面取得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网上流传出一份“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筹备组成员名单”,虽然官方尚未证实名单真实性,但是多种迹象显示成立新的航空发动机公司或许并非传言。

    对此,另一名研究人士评价认为,“发动机重组是一个比较大的情况落实,等于开启了军工行业的改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八连升 机构:“入篮”概率超7成

    下一篇

    39亿高端化肥合资项目落地 云天化傍国际巨头大腿谋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