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昆航回应“空姐被塞行李架”:是自愿的游戏 国外也这么玩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2 12:27

    “这个事情发出来以后,我们已做了调查。上述自媒体的报道有失偏颇。”10月12日上午,昆明航空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这相当于新乘务员们完成首飞以后想庆祝一下,属于一种庆祝仪式,是国外流行过来的。”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昨日(10月11日)晚间,某自媒体曝出昆明航空公司有男安全员将女空乘强行塞进行李架的“歪风邪气”。并称一直以来,昆明航空都有多名空姐举报此类事件,空乘们也向公司安监部门反应过,但并未得到相应调查。

    文中写道:“所谓的惯例,就是昆明航空公司那几个安全员,屡次强行将空姐塞进行李架,这‘惯例’差不多有了四五年了。每一批无一幸免,偶尔有几个内向不爱说话的会幸免,不过容易被打上‘不会协作,拽逼’标签。”

    “不知道大家对于女乘务员刚刚开飞航班,要被安全员塞进行李架,这种不安全及不严肃存在安全隐患,乘务员极不情愿但又碍于组员压力不得不上行李架的行为,各位怎么看?”



    让人难以置信的的图片、让人气愤的文字,此贴迅速在各大媒体流传,《人民日报》官微、新华网等权威官方媒体都对此事件予以关注。网友们更是纷纷到昆明航空的官方微博上留言,表示强烈不满:“这是借机耍流氓”“连自己的同事都侮辱,还能好好对待乘客吗?我再不敢坐昆航了,怕飞到一半被安全员扔出去。”

    昆航回应:是个人行为,是游戏

    “这个事情发出来以后,我们已做了调查。上述自媒体的报道有失偏颇。”10月12日上午,昆明航空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这相当于新乘务员们完成首飞以后想庆祝一下,属于一种庆祝仪式,是国外流行过来的。”

    今天上午(10月12日),昆明航空公司对外发布了《关于部分自媒体发布昆航空姐被塞进行李架事件的声明》:

    一、乘务员和安全员的行为在执行航班任务后发生,并未影响到航班的运行安全和对客服务。

    二、该行为属于乘务员和安全员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也从未倡导,且未收到过任何乘务员的举报。

    三、对于该事件公司非常重视,将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昆航还给出了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十分流行的“空乘把自己塞进行李架”照片。


    专家:游戏还是欺负人?自愿与否是关键

    另一家航空公司空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她了解“这种游戏“确实有在某些国外航空公司中流行。“不过我从未亲眼见过这种做法,也没听说哪家国内航空公司会这样做。”

    “首先这是个人行为,而且并不违反任何规定。”昆明航空方面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并不会在每个乘务员身上发生,都是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之间的一种自愿游戏。”

    一位民航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上述事件的关键就在于乘务员是否自愿。如果是在执勤以后玩一下,师徒之间拍拍照、做个留念,不影响航班的安全和服务,那是没什么问题的。空乘们这么做,属于一种张扬个性的游戏,只能说明航企的企业文化相对开放,无可厚非。但如果是空乘们不情愿,还硬要被恶搞的话,事件的性质就不一样了。

    “试想如果你被强行‘整过’,那至少对欺负你的人不满意。这种欺负新人的员工间内部关系是有问题的。乘客难免会产生疑虑,若是遇到紧急情况,几个关系不好的乘务员、安全员之间,能好好配合吗?”上述民航专家认为。

    虽然昆航方面已对记者回应称此事是“自愿的游戏,即便被打了马赛克,你也能看出他们是在很开心的笑”。但有分析称,对比昆航和外国航空公司同类事件的照片,外航的工作人员们更为从容、坦然,而昆航的乘务员们是捂着脸的。究竟是否出于自愿,不能定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多个昆明航空乘务员询问相关情况,未能得到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楼继伟:世行投票权要如实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权重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口碑差销量高 自主品牌需要捏把汗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