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大众事件无关阴谋论 中国车企当引以为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5 00:57

    最大的危机是消费者对大众的信任坍塌。德国大众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度一直很高。消费者和公众的信任是其最重要的财富。这个财富一旦消失,大众短期内将很难恢复元气。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涉嫌排放检验违规的事件正持续大规模发酵。大众公司22日表示,全球共有1100万辆车将涉及其中。公司股价这几日还在大跌,市值迅速蒸发约1/3。大众公司首席执行官文德恩23日宣布辞职。

    大众汽车涉嫌排放检验造假门事件对大众公司乃至整个德国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大众可能面临美国高达180亿美元的罚款,比其一年全球毛利润还多。大众公司将因此背上巨大的财务负担。这还不算,消费者也可能单独提起诉讼,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已宣布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届时,大众又将支付一笔巨额罚款。

    这一事件使大众公司股价迅速跌至4年来最低。21日和22日,公司股价分别大幅下跌17%和20%,市值在两天内缩水约250亿欧元。23日开盘,公司股价继续下跌7%,一度跌破每股100欧元。

    最大的危机是消费者对大众的信任坍塌。德国大众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的信誉度一直很高。消费者和公众的信任是其最重要的财富。这个财富一旦消失,大众短期内将很难恢复元气。

    更重要的是,大众的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大大损害外界对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信心,伤及德国其他产品的信誉。

    汽车是德国制造业的支柱,而且德国正在雄心勃勃地推进工业4.0宏图,试图摆脱美国。大众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将会使这一宏图大打折扣。

    大众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已经重创欧洲股市并波及全球。不仅导致欧股走低,欧元也可能遭到伤害,并引发欧美股市出现新一轮下跌。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美欧企业造假欺骗消费者或被指责垄断,付出的代价如此之大,遭到的惩罚非常严重,最终掌门人不得不辞职“谢罪”,这种机制值得新兴市场体国家包括中国借鉴学习。

    需引起关注的是,针对大众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坊间惊现阴谋论。有言论表示:“美国搞垮了日本汽车,又准备搞垮欧洲企业,厉害!”更有报道说,上个月欧盟反垄断局针对跨国企业在欧洲开展避税调查,科技巨头苹果公司首当其冲,可能面临最高年收入10%的罚款。此外,针对难民问题,德国政府也曾指责美国政府不作为。

    有人士似乎认为,美国是为了“报复”德国而调查大众在碳排放测试中利用“失效装置”的隐藏软件来规避空气清洁标准。

    但事实并非如此。大众已经承认了作弊事实,并且提供了全球共有1100万辆车将涉及其中的准确数据。同时,德国政府和大众都已经展开调查。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大众已经承认在美国约48.2万辆车上装置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

    美国法院对本国“大牌”的处罚也毫不留情,最近就作出了对通用汽车9亿美元集体诉讼的赔款处罚。监管部门对车企的处罚更严,尤其对车企违反法定规则的处罚很重。

    纵观大众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全过程,不存在什么阴谋论问题。与其猜测阴谋论,倒不如反思本国本土汽车检测和监管标准如何?当前,中国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质量监督监管部门应该反应迅速、及时出击,对于车辆尾气排放执行最严格的标准。一旦有类似大众柴油车排放作弊丑闻的事发生,应该尽快查处。

    对德国大众进入国内的车辆要迅速发起检测调查,加入到全球的调查行列里。同时,对自己国内的车辆尾气排放也要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检测,彻底堵住汽车超标有害尾气排放的漏洞,净化环境,保障人民健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叶檀:城市群崛起对资产配置既是考验也是契机

    下一篇

    天猫+苏宁,联手进军北京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