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密集建设超大型码头 环渤海港口血拼不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14:51

    除青岛董家口港外,大连港、湛江港、连云港等在内的中国港口,都在不断加快超大型矿石码头的建设,同时进行大船进出港作业试验。

    每经编辑 彭斐 摄影报道    

    以铁矿石价格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超级熊市,改变了整个环渤海港口的生态格局。这种格局的改变,既体现在环渤海各大港口地位上的此消彼长,也体现在更为激烈的扩产竞争上。

    日照港“老大”地位面临大挑战

    从中国铁矿石进口看,超过50%的进口铁矿石是通过环渤海地区海关报关,其中青岛、日照、曹妃甸为中国铁矿石进口量排名前三位的北方港口。2006年上市后,日照港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对青岛港的超越,成为国内铁矿石进口第一大港,这一地位保持多年。

    不过,随着与巴西淡水河谷的合作逐步落实,青岛港高调宣布靠泊40万吨级VLOC进入常态化运营,可能成为决定日照青岛两港胜负的筹码。

    就在日照港与青岛港激战正酣之际,来自河北港口集团的唐山曹妃甸港区,凭借首钢、唐钢等腹地内钢厂的刚性需求,正迎头赶上。招商期货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唐山地区钢铁产能高峰期约1.5亿吨,约占全国产能13%。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曾表示,唐山地区70%的钢铁企业及60%的焦化企业处于曹妃甸港区合理的辐射范围内。

    在山东中发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保民看来,曹妃甸港区的优势在于钢厂和矿山直接产生联系,贸易矿基本很少,大部分是钢厂直接采购的货物。来自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曹妃甸口岸自南非进口铁矿石307.13万吨、同比大增57.66%,南非矿占进口总量的份额由3.03%上升为4.94%。

    在一位年出货量在400万吨的贸易商看来,日照口岸上半年铁矿石进口,因贸易矿减少遭遇较大滑坡,单从数字上看,曹妃甸应该已完成对日照方面的超越。

    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认为,从前8月铁矿石进口数据看,今年进口总量可能超不过8亿吨,较去年9.33亿吨大幅下降,但在刚需拉动下,曹妃甸港区反超的可能性加大。

    争相扩产继续“血拼”

    尽管日子不好过,且产能已经过剩,但北方港口仍在大肆扩建。

    今年7月2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允许40万吨级船驶入。第一批获准的40万吨矿石码头,包括4个港口的7个泊位,包括青岛港董家口铁矿石码头1个泊位、大连港大孤山铁矿石码头1个泊位、唐山港曹妃甸港铁矿石三期码头2处泊位,宁波舟山港则有3个泊位入围。而此前曾经传出有望接收40万吨散货船的日照港、天津港、连云港,均未获批。两部委在通知中提到,不符合靠泊要求的码头,不得违反规定接靠船舶。

    不过,两部委的通知也留有余地。凡是愿意接收40万吨散货船的港口、码头,应当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按国家规定的管理权限申请实施改扩建工程。这也意味着,除了四大港以外的港口、码头,仍然存在机会,但前提是拥有能够接纳40万吨级大船的泊位。

    “现在公布的只是第一批(40万吨级泊位),很快就会出来第二批。”日照港董秘余慧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照港当然会积极争取。

    事实上,日照港早有建设40万吨级泊位的计划。2013年底,日照港公告,拟与山东钢铁集团和山东省国投共同出资设立日照港山钢码头有限公司,投资约55.4亿元在日照港建设铁矿石码头项目。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批准了该码头工程初步设计。该工程主体工程包括1个30万吨级铁矿石卸船泊位(水工结构按照靠泊40万吨散货船设计),设计年接卸能力2070 万吨。

    在环渤海一家港口的高层看来,现在港口低端产能实际是过剩的,但一些大型专业化泊位,诸如40万吨级的泊位还是比较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已高调宣布靠泊40万吨级VLOC(大型矿砂船)进入常态化运营的青岛港,并不满足现有泊位,已经有了继续再建码头的计划。8月1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目的是为缓解青岛港大型专业化铁矿石泊位能力不足的矛盾,推进港区功能和结构调整。万邦矿石码头工程,包括建设1个30万吨级铁矿石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1600万吨)等,项目总投资约43.7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青岛董家口港外,大连港、湛江港、连云港等在内的中国港口,都在不断加快超大型矿石码头的建设,同时进行大船进出港作业试验。

    在青岛以北,烟台港集团也已在西港区建设了30万吨级矿石码头,淡水河谷的3艘40万吨级矿砂船将计划于9月中旬靠泊。

    大规模的港口建设,引起了业内的担忧。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曾提醒,要注意我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变化,特别是要警惕铁矿石进口峰值何时出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环渤海港口结构性雷同 日照港差异化布局求生

    下一篇

    我国有望建成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