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渤海港口结构性雷同 日照港差异化布局求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3 14:47

    “日照港只能是避其锋芒,错位发展,剑走偏锋。”锁旭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其他港口在发展外贸,我们在发展外贸的同时,要发展内贸。

    每经编辑 彭斐 摄影报道    

     

    对以大宗干散货装卸起家的日照港(600017,SH)来说,铁矿石、煤炭本应是其立命之本,但上半年这两项业务的下滑,却令其业绩几近腰斩。

    对于原因,日照港的解释是: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货源减少、周边港口竞争激烈以及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提升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货物吞吐量及货源拓展受到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在日照港所在的山东半岛及环渤海区域,经过10余年的发展,这一地区早已是“港口成群、码头遍地”。

    一位区域研究人士则言:2006年以后,随着前期投资建造码头的逐步投产,行业产能利用率逐步下移,港口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出现。

    日照港集团党委工作部部长锁旭升直言,面对天津、青岛、连云港港等区域内元老级港口的包夹,日照港也只能是避其锋芒,错位发展。

    产能过剩引发担忧

    在扫了一眼办公室里的中国地图后,锁旭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掰起了手指头,从连云港向北,岚山、日照、董家口、黄岛、青岛、文登、荣成、威海、龙口……

    早在2007年底,山东省曾提出建设“以青岛港为龙头,烟台、日照港为两翼,半岛港口群为基础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规划。

    作为山东省多项战略规划的参与者,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认为,整合港口资源,将其力量拧成一股绳,无疑能大大提升山东港口业的竞争力。

    不过,锁旭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现在港口建设有些无序,在山东半岛沿海,基本每40多公里就有一个港口。

    在2006年以来,日照港与毗邻的青岛港,在进口铁矿石第一大港的争夺上上,早已打得不可开交。但从国际经验来看,200公里以内不应有同等规模的港口。

    大连海事大学孙光圻曾表示:“现在有些领导认为,凡是沿海有岸线的地方都要建港口,20公里、30公里建一个港口,这种状态必将导致产能过剩,无序竞争”。

    但港口投资却并未就此停止。以河北省为例,2015年该省计划投资160亿元,新增生产性泊位7个,设计通过能力6275万吨,总通过能力达到10亿吨。

    在一位央企山东分公司负责人看来,港口带动力比较强,但在腹地相同的区域内,港口所服务的客户重叠,业务结构雷同,尤其在大宗货物的运输上。

    以铁矿石接卸为例。2013年,大连、营口、唐山、天津、青岛、日照等16个港口32个码头核定通过能力为3.7亿吨。如今环渤海几乎每个亿吨大港都建有矿石专用码头,竞争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宗商品进口出现乏力。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6.7亿吨,同比增长2.6%,增速同比放缓2.6个百分点。

    锁旭升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整个铁矿石下滑,煤炭运输下滑,这些大宗货物下滑以后,不少港口会出现晒码头的情况。”

    区域港口的竞合之策

    用锁旭升的话讲,日照港是“因煤而生、因矿而兴”。不过,在2015年上半年,铁矿石、煤炭业务吞吐量的下降,令其上市平台的业绩几近腰斩。

    日照港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受业务吞吐量下降的影响,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2.03亿元,同比下降15.74%;实现净利润2.59亿元,同比下降46.47%。

    而作为日照港的老对手,青岛港的大宗干散货业务也遭遇滑坡,其2015年上半年金属矿石、煤炭及其他货物的收益同比下降29.1%。其净利润同比27%的增长,但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资产处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港披露的资产处置收益,来自于对日青集装箱股权一次性收益。该股权转让,也宣告日照港与青岛港合作的正式终结。

    2007年,寄望共赢的青岛港与日照港在集装箱业务方面携手,成立日青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青公司”),从事集装箱装卸业务,这也是二者惟一的合资项目。

    不过,在与青岛港合作期间,日照港集团开始尝试单独摸索集装箱业务。对日照港方面来说,青岛港的退出,也带了整合集装箱业务的良机。

    目前,日照港集团拥有4个集装箱泊位,堆场60万平米,集装箱操作能力超过300万标箱。2014年全年,日照港方面装卸集装箱总量是242万标准箱。

    在日照港集团市场科副科长金锋看来,“集装箱有一个规模效应,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达到一定规模,就达到利润平衡点了,现在我们也是集全港之力打造集装箱业务”。

    不过,集装箱业务需要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而在日照港周边,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港都是集装箱的“元老级”港口。

    “在这种情况下,日照港只能是避其锋芒,错位发展,剑走偏锋。”锁旭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其他港口在发展外贸,我们在发展外贸的同时,要发展内贸。

    金锋提供的数据显示,从集装箱业务来看,上半年实现141万标箱,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内贸集装箱占比90%以上,内贸航线覆盖全国沿海主要港口。

    在一家航运央企山东分公司人士看来,在港口群之间和港口群内部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可以避免过度的货源相似和腹地重复情况出现。

    日照港董秘余慧芳也表示,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主打大宗原辅材料的北方港口,也面临着结构调整的选择。

    比如,在同一地区,可以以不同的发展方向来定位不同港口,将矿石、钢材、集装箱、石油等进行均衡化分布,从而减轻和降低港口同质化竞争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岸线及区位优势,日照港正抓紧布局原油接卸。依托已建成的日照至江苏仪征、山东东明的输油管线,日照港原油的设计年管输能力已达到5500万吨。

    锁旭升说:“去年全国原油进口是3.08亿吨,日照港占比已经超过了十分之一,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三分天下有其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铁矿石超级熊市压垮贸易商:1吨赚1块钱“就烧高香了”

    下一篇

    密集建设超大型码头 环渤海港口血拼不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