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立泰深圳遇“气味门”:先有药厂后有居民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1 23:16

    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则表示,经排查确认异味是由信立泰废水处理设施产生,在9月7日的突击采样监测中发现,群众投拆反映的臭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而对于所排气体对人体有无危害仍无法确定。

    近日有媒体报道,信立泰(002294,SZ)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制药工厂飘散出“刺激性臭气”,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据深圳电视台报道,附近不少居民出现身体过敏症状,部分小学生甚至带着口罩上课。

    9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该制药工厂附近,空气中的确有淡淡的“药味”,但并未达到此前报道中所说的“恶臭难耐”。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经过媒体报道,“臭味”在这几天已大大减弱,但一到夜间仍有气味飘出。

    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则表示,经排查确认异味是由信立泰废水处理设施产生,在9月7日的突击采样监测中发现,群众投拆反映的臭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而对于所排气体对人体有无危害仍无法确定。

     

    居民:老人小孩纷纷躲避

    9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到中熙香缤山小区,该小区与信立泰制药工厂隔河相望,二者直线距离不到200米。一进入小区,记者即在小区的公示栏上看到了一份由深圳市宝安区环境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该报告显示信立泰排放的废气符合国家标准,并不存在违规之处。

    公示栏上还有一份倡议书,上面提到小区居民一直在长期忍受“臭气”的煎熬,不时感受到头晕反胃、喉咙不舒服等诸多症状,并对监测报告的结果提出质疑。

    记者从现场了解的情况来看,部分小区居民在暑期时就已经把老人、小孩送回老家躲避,而一位还未曾入住的居民则告诉记者,“我们两三个月以前就把房子装修好,就等着入住了,结果就因为这个臭味,害怕影响老人、小孩的健康,暂时还是只能租住在外面,一个月得多花3000多元的房租。”

    而另一居民则向记者展示了多张身体过敏照片以及医院诊断书,该居民身体上布满红斑,具体致病原因仍不得而知,但他表示,是近几个月搬到该小区之后才出现的这一问题。

    记者在据离信立泰制药工厂不到400米的凤岗小学询问学生是否戴口罩上课时,大部分学生表示暂时没有受到影响,仍有学生表示部分班级存在戴口罩上课这一现象,但并不广泛。

     

    环保局:各期监测符合标准

    深圳市环境监察支队网站显示,信立泰在2015年8月份因环境问题被投诉单位前十位中排名第四,废气是主要投诉问题。

    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今年6月以来,我局陆续接到西乡香缤山小区业主反映不明异味扰民的信访案件。我局高度重视,持续对该案件进行调查与跟进。”

    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表示,其分别于7月7日凌晨2时许(投诉者反映臭味最浓的时间段)、8月10日全天、8月22日、9月7日对信立泰进行了4次现场监测。

    “其中8月10日,对信立泰公司的废气进行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的全天候监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排放标准;9月7日,突击采样监测发现,群众投拆反映的臭气符合国家排放标准,但其生产废气中非甲烷总烃存在超标情况,我局将对其进行依法依规处理。”

    “至于该公司所排气体对人体有无危害,我局建议向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求证。”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认为,在环境监测方面信立泰的确符合监测标准,但排放的臭气是否对人体有害仍无法确定。

    深圳市宝安区环境监测站表示,其监测依据的是《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于1993年。

     

    信立泰:搬迁不是没有可能

    据了解,信立泰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工厂1998年就开始建立,截至今年8月底,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正常,无行政处罚和不良行为记录。而香缤山小区属于“工改居”项目,建成于2014年,2012年其环评经市人居环境委员会批复通过。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规划科一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来说,一个具体项目要落地,首先要获得环评部门的评估,会不会对周边有重大的影响,如果评估不过,我们这边的用地规划相关的手续都是办不了的。”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信立泰的相关手续都是齐备的。同时,她认为周围居民区的开发商也是应该要做周边环境对楼盘的影响和环评的,但既然小区能够建设起来,那么当时的环评肯定也是达标。

    信立泰一高层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也看到了当地城市化的进程,目前也在陆陆续续开始转移一些东西,我们在大亚湾、坪山都有了新厂区。信立泰在当地建厂已经10多年了,各项环评都是达标的,而且并不是忽然就有了这个味道,一直以来都有,只是以前这在工业区里面是完全正常的,但在居民区,这个是难以接受的。”

    他还表示,从技术上来讲,做到完完全全没有味道是不太可能,但会尽能力去把影响降到最低。对于居民一直关注的健康问题,他说:“员工在那边10多年,每年体检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上述信立泰高层同样告诉记者,“长远考虑来看,如果政府有妥善安排的,那么搬迁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问题。建好新厂区需要3年~4年时间,而且我们的投入以及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同时我们这里有上千的员工,也会涉及到相关的安置问题。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

    上一篇

    泛亚所兑付危机升级 解决方案陷僵局

    下一篇

    LED企业佛山托维资金链断裂 盘活需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