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召开民用天然气价格听证会 推进阶梯气价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8 19:50

    近日,部分省市开始陆续举行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这或许意味着,自2010年民用天然气涨价后,新一轮的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即将开始,而年底之前阶梯气价制度也将被落实。

    每经编辑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民用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近日,部分省市开始陆续举行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这或许意味着,自2010年民用天然气涨价后,新一轮的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即将开始,而年底之前阶梯气价制度也将被落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部分已举行听证会省市的资料发现,其公布的阶梯气价都按照发改委要求分为三档,有一些省市从第一档气价便开始涨价,而部分省份则从第二档气价开始涨价;二、三档气价的上涨幅度基本按照一档气价的1.2倍、1.5倍来计算。

    大部分居民不受涨价影响

    发改委在《意见》中指出,按照满足不同用气需求,将居民用气量分为三档,其中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意见》还显示,第一档气价,按照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确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第二档气价,按照合理补偿成本、取得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价格水平原则上与第一档气保持1.2倍左右的比价;第三档气价,按照充分体现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抑制过度消费的原则制定,价格水平原则上与第一档气保持1.5倍左右的比价。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已公布听证会方案的一些省市来看,气价改革方案基本符合上述规定,即由于大部分居民天然气的使用量在一档以下,因此一档气价不变的城市,大部分居民都不会因阶梯气价而比以前多缴费。

    涨价将利好城市燃气商

    此次居民用天然气施行阶梯气价,对于不少城市燃气供应商而言则是利好。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认为,居民用气价格得到合理提升之后,对城市燃气公司和上游勘探开发单位形成利好,销售价格的提高能够提高他们的盈利能力,同时有将这部分收入可能会转化投入于基础设施建设中,返利于用户。

    发改委在《意见》中提到,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一方面,由于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工商业等其他用户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导致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另一方面,造成部分居民用户过度消费天然气,特别是加大了冬季用气高峰时调峰保供的压力。

    “我国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水平整体偏低,与工业用气相比,普遍仅为工业用气价格的60%左右,这使得长久以来城市燃气供应商在铺设了城市管网、进行大量投资以后,仅有一笔开口费的收入,实际运营的效果不是特别乐观”刘广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安迅思天然气行业分析师陈芸颖看来,对于大部分燃气公司而言,实行阶梯气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公司在居民用气业务上的亏损,因为大部分地区的民用气业务是亏损,需要工业用气交叉补贴。

    在用气量方面,全国非居民用天然气总量约是居民用气总量的两倍。刘广彬认为,在价低且量少的情况之下,城市燃气开发商对开发居民用气的热情显然不及工业用户。“实际上,现在好多公司在收购城市燃气项目时,收购的标准之一就是区内居民用户和工业用户的比例,工业用户越多,估价就越高,公司也愿意接手项目。”

    国元证券分析报告中指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将提升燃气运营商盈利。随着居民阶梯气价在全国的推广,将提高燃气运营商对居民用户的终端销气价格,改善过往居民气成本倒挂现象,进而提升业内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美CEO杜鹃亲临门店当导购 将线下内购模式搬到线上

    下一篇

    盘面缩量震荡 尾盘大量资金流入个股曝光(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