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小米”混战线上红利殆尽 ZUK要到海外抢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5 18:00

    据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2015年度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五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小米、LG,而同样是TrendForce发布的2014年第4季度的同一排名联想还以7.1%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9月15日,ZUK旗下首款智能手机Z1迎来第五轮发售,并宣布与国内最大的手机连锁零售商迪信通达成战略合作,O2O布局线下。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ZUK Z1于今年8月11日发布至今主要依靠ZUK官网、京东等线上渠道。

    与以往国产手机先国内后海外的市场策略不同,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饱和,ZUK CEO常程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透露,“海外市场增量非常大,每年还有30%-40%的成长。”他表示,ZUK手机除海外线下渠道外,将计划与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合作,加紧海外市场布局,逐步覆盖全球,预计9月底将会揭晓。

    纷纷输出海外市场

    中国的新兴智能手机厂商正在陷入混战。近期,据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称,目前,中国国内以追赶小米为目标的新兴智能手机厂商超过60家,他们被称为“小小米”,正在从传统智能手机巨头手中一点点夺走市场份额。

    美国调查公司高德纳(Gartner)统计显示,中国4~6月的智能手机供货量同比减少4%,首次陷入负增长。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呈缩小趋势,供给过剩色彩浓厚,在此背景下,各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厂商,相继向海外市场发售低价高能的新机型。据了解,小米已在开拓印度等海外市场,8月新发布的锤子手机也宣布将进驻日本和美国,2015年内开始在两国销售。

    但事实却是,中国的智能手机都希望在外观和功能上实现差异化,但有些产品最终成为iPhone的相似品。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小米模式模仿苹果手机的手机品牌太多了,如小米、华为、魅族、vivo、OPPO、乐视、锤子等,尤其在中低端市场,品牌竞争激烈,一个新品牌要想脱颖而出太难。”

    据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发布的2015年度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五位分别为三星、苹果、华为、小米、LG,而同样是TrendForce发布的2014年第4季度的同一排名联想还以7.1%的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三。

    神奇工厂的ZUK品牌是联想集团在移动智能手机布局上的一次试水,与很多互联网品牌脱离母公司独立运作一样,来自神奇工场的ZUK手机自诞生之日起就贴上“去联想化”的标签。

    尽管如此,ZUK与联想并不是完全剥离的。在ZUK发布之时,常程便透露,未来ZUK会利用联想强大的海外销售渠道进军国际市场,“我们不会把ZUK做成一个小众品牌。”

    只不过,由于市场的变化,布局海外的速度明显提前了。常程表示,在海外市场方面,ZUK在海外与知名的CM团队合作,包括欧洲地区的多个发达国家的订单量均已突破了五位数,而在海外发达国家更多的是依靠线下渠道,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则更多的依靠线上渠道,之后ZUK品牌还将与CM合作继续开拓美国市场。

    线上渠道红利期已过

    值得注意的是,常程曾在Z1发布时表示ZUK手机将主要是以线上销售为主。 “除了自建的网站外,还会和京东、天猫等平台合作。”而线下的销售还要根据线上用户的需求来定。“一切都以用户为主。”

    在常程看来,迪信通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一到四线市场,拥有强大的零售网络和市场渗透力。此次ZUK手机和迪信通战略合作,双方将整合资源,联手在线下销售、增值服务、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购买渠道和更便利的售后服务网络。

    显然,ZUK作为一个从无到有的品牌,经历了快速迅猛的发展过程。但互联网线上渠道已无法满足ZUK发展,线下O2O将成为他们下一个发力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市场增速放缓,手机功能过剩,消费者的换机动力也不强。“而且ZUK主打线上,但线上已很拥挤,留给新品牌空间太小。”才是ZUK手机迅速开拓线下渠道原因所在。

    据了解,选择与迪信通的合作,除了补齐ZUK线下的缺失外,常程还表示,“经过前几轮的发售,ZUK前期聚拢的深度用户已得到满足,进入线下只为挖掘更多用户”。他同时透露,与迪信通的合作,主要是为用户提供线下体验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辽宁成大重组新能源资产 中民投或借势入主?

    下一篇

    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3.5万亿元 支付宝独占七成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