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邦仪器布局智慧健康 营收爆发仍需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1 00:39

    9月9日晚,理邦仪器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深圳理邦智慧健康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邦智慧健康)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了营业执照。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互联网+”的历史机遇下,子公司作为理邦仪器探索智慧医疗健康领域的业务发展平台,以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模式,探索和开拓公司在消费者健康领域的渠道发展和产品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每经实习记者 吴瞬

    9月9日晚,理邦仪器(300206,SZ)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深圳理邦智慧健康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邦智慧健康)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取得了营业执照。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在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互联网+”的历史机遇下,子公司作为理邦仪器探索智慧医疗健康领域的业务发展平台,以线上线下有效结合的模式,探索和开拓公司在消费者健康领域的渠道发展和产品布局。

    事实上,在2015年半年报中可以发现,理邦仪器已成立了智慧健康事业部,并考虑成为独立的子公司。理邦仪器在今年5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透露,在探索2年之后,组建智慧健康事业部是为了进一步整合公司试运行中的电子商务业务,逐渐推进公司“互联网+”的整体战略布局。

    理邦仪器表示,理邦智慧健康主要是基于理邦仪器在五大领域(心电、监护、妇幼健康、体外诊断、数字化超声)的产品、渠道,进一步丰富在医疗健康市场上的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能力。

    理邦仪器证券事务代表李翔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理邦智慧健康的前身是智慧健康事业部,主要业务是在社会医疗和电子商务层面。“原有业务会做一个升级,比如在云服务层面,因为一些基层医院检测和医生资源条件是有限的,我们可以把一个区域内大小医院都结合起来,基层医院的检测数据通过云服务上传到二甲、三甲等大医院的医生进行诊断,再反馈给基层医院,确保诊断不会错漏。同时,云服务还可以自动判断相关检测数据,准确率在95%以后,大大减少医生工作量。”

    “我们以前的渠道主要是大型设备面向专业的机构,但家用设备的推广就需要开辟新的渠道。由于医疗设备线上销售需要一定资质,目前还是会依靠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后面在数量做大之后不排除会自己建设平台。”李翔华说。

    除开原有业务,理邦智慧健康在服务和软件层面也将展开对外合作。“理邦智慧健康首先将会对一些基层医院和医院集团做一些服务,用到一些跟我们软件、产品配套的解决方案,这会促进产品和终端的销售;其次我们选择一些比较好的软件信息公司进行合作,让他们提供一部分的APP解决方案。”李翔华说。

    “软件信息公司没有相应医疗器械的检测数据、资源,但是他们在软件方面优势,因此我们可以去绑定合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五大产品系统中我们可以做一定工作,但我们无法对适用于各个人群的系统全都进行开发,因此要去合作。”

    李翔华表示,二者的合作具体方式很多,可以利用双方的资源把软件、技术、产品结合一个全新产品,对接到用户或者医疗机构的信息平台。“方式会采取排他性、保密性原则。另外,在深度合作上还会涉及到股权合作。”

    西南证券分析认为,理邦仪器借助以诊断仪器和多年的数据处理能力为中心,结合开放式的软件平台和商业合作模式,向相应领域提供多样化的临床解决方案与健康管理方案,通过广泛的销售渠道来推向临床与市场,使公司从传统制造延切入到健康管理蓝海市场,市场前景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研发投入过高,对理邦仪器的净利润拖累一直比较严重,其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3亿元,净利润609.5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低了61.78%,但同期的研发投入达到7100万元。

    “相关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已经陆续出来了,但是目前还没有大规模销售,收入的爆发仍然还需要一定时间。”李翔华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租金普降仍无人问津 杭州昔日第一商圈逐渐式微

    下一篇

    “四爷”吴奇隆:去炒别人的股 不如做自己的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