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建宙:不能一说国企改革就只想到合并与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0 00:42

    不光国企,许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的高管也只拿低薪酬。至于如何实现薪酬制度的改革,笔者认为总的趋势是要减少差距,减少高层管理者跟普通工作人员的差距,这是大方向。

    每经编辑 王建宙    

    ◎王建宙

    本人在国企工作几十年,退休以后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上市公司当中也有很多是国企。现在大家都对国企改革非常期待,但似乎一听说国企改革,就马上想到合并。所谓国企概念股就是国企要合并,股价要涨。

    这只是改革当中很小的一部分,其实国企改革的意义是很大的。国企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为整个经济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国企确实需要改革,而这也是当前最受大家关注的一个话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对此做了一个调查,大家最关心混合所有制改革,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对此都非常支持。

    事实上我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一步,国有企业上市本身就会吸引大量的公众投资者,各种资本都会进来。现在要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要把国有资本、集体资本还有各种非公有资本融合在一起。大家希望借此更加强调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而这也能让国企的运作更加市场化。

    但如果说实现混合所有制只是在股份多元化方面做出变化,而企业运行的机制还跟原来一样,那就没能发挥改革的作用。调查结果显示,同样是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有的市场化程度很高,有的市场化程度很低,企业运行效果相差较大。

    今天的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来取得资源,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民企对混合所有制也非常感兴趣,它希望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应该有自己的发言权,而不仅仅是作一个普通的财务投资者。

    从去年的达沃斯论坛,大家就在问国有企业领导拿多少工资。其实大国企、大集团的负责人对这个并不太在意。他领导几十万人的企业,每天想的事情太多,个人薪酬是高也干、是低也干。

    不光国企,许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的高管也只拿低薪酬。至于如何实现薪酬制度的改革,笔者认为总的趋势是要减少差距,减少高层管理者跟普通工作人员的差距,这是大方向。

    企业就是要创造价值,国企要为国有资本创造价值,民营企业要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以及承担对社会和员工的责任。对国企领导来说,首要考虑的是如何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答案是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新型生态环境。以前总强调企业的价值链,强调企业是由各个环节组成的,只有价值链协同工作才能形成企业的竞争力。这是以企业为中心,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经典理论。

    但现在发生了新的情况,强调生态系统。大自然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各种生物之间的一种协同关系,是共同成长的关系。在今天的创新当中,我们也要更加关注这种商业的生态系统。

    比如,手机短信和语音通话量减少了,是不是将来就不需要运营商了?正好相反,虽然语音通话量和短信减少了,但是网络流量增加了。几年前大部分的中国用户用的是每个月5元钱30兆的数据流量套餐。而中国的4G牌照发放还不到两年,用户已经达到2亿多人,2亿用户平均每人每月的数据流量是700兆。从30兆到700兆才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这当中包含了很多商机。因此OTT不完全是互联网服务商或电信运营商们之间的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互相推进的关系。所以企业必须要加强研发,甚至可以开发新的操作系统。

    除此之外还要有耐心。光有好的销售还不够,还要通过一定的时间积累我们自己的技术,特别是积累一定的知识产权。这样才能真正的实现中国创造。

    (作者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本文据其论坛演讲整理,有删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融金所:8员工已出来 业内:严查利于行业

    下一篇

    应建立重污染退出机制 环保执法将剑指恶意违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