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夏电改方案获批 与“蒙西版”基本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10 00:00

    本次公布的宁夏版电改方案,与深圳、蒙西两地方案区别不大,主要政策包括分离输配电价、鼓励电力直售,逐步减少交叉补贴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继深圳和蒙西电网之后,《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是第三批电改试点中第一个获批的方案。

    本次公布的宁夏版电改方案,与深圳、蒙西两地方案区别不大,主要政策包括分离输配电价、鼓励电力直售,逐步减少交叉补贴等。

    煤炭和电力是宁夏的资源优势,两者之间的相互转换和支撑,构成了宁夏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随着全国经济增速放缓,宁夏也像其他资源大省一样,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在一些当地人眼中,电改之于宁夏不仅仅是电改,更是盘活经济的良药。

    该区政协副秘书长陈莉萍介绍,宁夏部分工业用电企业的电费成本占生产成本的40%到80%,电价对于宁夏工业企业的竞争性具有决定性作用。而目前该区基础电价普遍高于周边省份已经成为制约工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新电改“关注中间”的方式旨在降低电网企业购售电差价,但真正操作时成本核算非常复杂,仍需要配套细则出台。

    宁夏拔得第三批试点头筹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确定在深圳、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4个省(区),宁夏就是其中之一。

    试点扩容的消息公布后,业内都在等待着下一个改革方案的出台,而本次宁夏版方案获批,意味着该省成为第三批试点中首个获批的省份。

    根据发改委公布的试点内容,宁夏版方案与之前发布的蒙西电网方案基本一致,主要包括“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按监管周期定价(第一个监管周期为2016——2018年),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激励和约束机制,试点改革后的电网企业盈利不再与购售电差价相关。

    周大地介绍,宁夏与蒙西电网存在着许多相似点,两个区域能源需求都比较小,电力外输冲动强,而且新能源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宁夏电网新能源装机772.073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30.12%。截止5月底,年累计新能源发电量为54.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16%,占总用电量的15.89%。

    然而和内蒙、深圳不同的是,对于宁夏来说,煤炭和电力在其整个工业体系中占比达到4成,在全国用电量增速屡屡创下新低的今天,宁夏和其他能源大省一样,经济被煤炭和电力两大产业严重拖累。

    据该省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宁夏电力行业完成增加值39.3亿元,下降10.3%,增速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电力行业生产持续走低。

    正是因为其过人的资源禀赋,宁夏在过去几十年里形成了高耗能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而这些产业对电力价格高度敏感。

    据陈莉萍介绍,该区部分工业用电企业的电费成本占生产成本的40%到80%,电价对于宁夏工业企业的竞争性来说具有决定性作用。

    高电价制约当地工业发展

    然而,丰富的煤炭和电力资源并没有在“塞上江南”转化为电价优势。

    民盟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张晓勇介绍,宁夏的基本电价高于陕西、甘肃、青海和新疆,其中最大需量的基本电价比西北五省区平均价还高。

    据媒体报道,宁夏目前仍执行基础电价和电度电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电价,而其基础电价标准自1996年确定至今,从未被改变,电价改革亟需破冰。

    此外,国际上电网的利润基本上维持在10%到20%,但是宁夏的电网利润远高于这个水平,每度电上网电价0.28元,购销差价接近0.2元。

    “一家工业企业每月电费支出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元,一度电多支出几分钱,每年就需要多支出上百万元的电费,这对于转型攻坚的工业企业而言,是负担不起的。”当地一位工业企业负责人说,“每度电多或少一分钱就可以决定企业的‘生与死’。”

    在这种情况下,宁夏也在努力为企业减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区政府网站获悉,该区于今年4月份曾下调区内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其中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8分钱,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下调5分钱。

    也正因为此,新电改9号文件发布后,宁夏就成为了最积极的省份之一。和深圳、蒙西一样,宁夏版方案中电网企业的总收入以“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税金”的方式核定,也就是“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式旨在打破电网企业依赖购售电价格差来盈利的模式,将电网企业的“过路费”从黑箱中拉出。

    按照这一认识,宁夏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将解决当地购售差价过高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合光伏拟收购欧美光伏电站 年底将推万家众筹模式

    下一篇

    凌晨快报:全球股市大涨 中国引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