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股市制度安排须兼顾稳定性和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9 00:58

    不过,这种三保险机制会否损害A股的活力、效率和流动性,还要小心把握。绝不能过度强调股市的稳定性而牺牲了市场的效率性、活跃性和流动性。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9月7日,三大交易所出台了熔断机制方案征求意见稿。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其形式多样,但都是以人为地设置价格限制和中断交易为特征。设置熔断机制的目的是让投资者在价格发生突然变化的时候有一个冷静期,防止其作出过度反应。

    美国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曾在1982年对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实行过日交易价格限制,但这一规定在1983就被废除,直到1987年出现了股灾,才使人们重新考虑实施价格限制制度。

    1988年10月19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与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了纽约股票交易所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熔断机制。即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时,美国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暂停15分钟,但对于美股交易时段以外的股指期货交易,标准略有不同。

    世界各国大都有熔断制度。中国股市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是弥补监管漏洞,完善市场管理制度的切实之举,最适合A股大起大落过山车行情的现状。

    经济学中有一个重要的概念是“动物精神”,是指投资行为不能用理论或理性选择去解释,因为经济前景根本难以捉摸,投资的冲动要靠“动物精神”,即靠自然本能的驱动。

    冲动、非理性的动物精神在股市投资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前期基本上脱离宏观经济面的A股最容易被“动物精神”所左右,甚至一个谣言就可能触发投资者非理性的投资。将熔断机制引入A股是完全有必要的。

    从美股指数熔断机制实施28年的情况看,熔断机制最适宜基本面尚好情况下的过度恐慌性抛盘,这就是熔断机制被称为投资者“冷静时间”的原因。

    就如日前刚刚发生的美股股指期货触发熔断机制一样,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而股市突然暴跌,这时熔断机制才能发挥最大作用。结果,熔断机制启动后,美股迅速反弹。根本支撑力量还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较好,股市没有暴跌的理由。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经济基本面较差,实体经济经营每况愈下、利润下滑,那么,即使有了熔断机制也不会起作用,难挡股市走低甚至暴跌。

    实施熔断机制必须结合股市现状与已有的制度性安排。把熔断机制与其他交易性制度放在一起统筹考虑。一定要处理好市场稳定性、效率性、活跃性与流动性的关系。

    这就要求制度安排必须拿捏好、掂量好分寸,不能因为过度强调稳定性而出台过多限制市场交易的制度。当然,也不能过度强调效率性、流动性而忽略稳定性方面的制度。

    针对A股而言,这次三家交易所发布的关于熔断机制的征求意见通知指出: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的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在已有的10%涨跌幅停板机制与T+1交易机制基础上再实行熔断机制,确实对A股稳定能起到三保险的作用。

    特别是征求意见稿规定:“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这个熔断机制的制度性安排是较为严格的。

    不过,这种三保险机制会否损害A股的活力、效率和流动性,还要小心把握。绝不能过度强调股市的稳定性而牺牲了市场的效率性、活跃性和流动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蒋光祥:资产证券化为何与股市表现冷热殊途

    下一篇

    8月出口降幅收窄 稳外贸还需政策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