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班列“赔钱”抢货源 丝路贸易何时走出价格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6 23:54

    9月6日,随着一趟满载着啤酒、饮料等欧洲畅销快消品的列车抵达成都,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迎来了它开通两年多以来的首趟回程班列,实现双向对开。

    每经记者 丁舟洋

    从波兰罗兹站发车,途径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由新疆入境,驶入成都站。9月6日,随着一趟满载着啤酒、饮料等欧洲畅销快消品的列车抵达成都,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迎来了它开通两年多以来的首趟回程班列,实现双向对开。

    而稳定的双向对开,对于全国的中欧班列而言都并非易事。“一带一路”战略下,全国多个内陆城市开通了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但在货源不稳定的情况下,带来的是中欧班列全线亏损。各地政府为抢货源争相补贴,大打价格战。

    在蓉欧班列返程新闻发布会上,如何摆脱价格战、实现盈利?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问题。“中欧班列普遍低于成本价运行、低价倾销,确实是问题。”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除了希望国家层面能协调解决,蓉欧班列还欲实践一条“市场化”的道路。“政府补贴不用在打价格战上,而是用以培育市场,积极去其他城市揽货,来搭蓉欧的便车,增加货源。”

    “X新欧”兴起

    跨越亚欧大陆桥的“新丝绸之路”正变得逐渐拥挤。自2011年重庆发出第一条直达欧洲的渝新欧班列后,随着“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出台,各省纷纷不惜重金补贴打造中欧班列交通线。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去年全年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发送集装箱26070标箱,较上年同期多开228列,增长285%。全国目前已有8条主要中欧班列开通,包括渝新欧、蓉欧快铁、郑新欧、苏满欧、汉新欧、湘欧、义新欧以及欧哈沈。还有更多的城市跃跃欲试,希望货运班列“直达欧洲”。

    “对于长期处于对外开放不利地位的中西部内陆城市而言,欲对接国家战略、改变区域交通格局、抢滩欧洲市场,开通中欧班列,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陈仲维认为,任何有条件的城市都可以开通中欧班列。

    而与水运、空运相比,铁路运输具有独特的优势。成都海关副关长倪藻表示,铁路的运输时间比海运低近1/3,价格又比空运便宜很多,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物流补充手段。“从成都2014年进出口贸易情况来看,50%通过空运,水运和铁路运输各占20%多。抓增量,铁路运输的提升空间还很大。”

    作为蓉欧快铁的客户,戴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耀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就是看准蓉欧班列,戴尔才选择将分公司落户成都。“笔记本电脑这种对速度有一定要求,对价格又比较敏感的货物最适合走铁路运输。”

    按照蓉欧快铁的规划,依托包括蓉欧快铁在内的国际骨干物流通道,提升区域物流竞争力,加快成都的国际化进程。但成都的“愿景”也是所有西部城市的渴望,一时间,“X新欧”在全国兴起。

    低价倾销抢货源

    但这些班列都面临着从欧洲揽货难的问题。《凤凰周刊》曾报道称,这是由中欧贸易结构决定的,目前中欧每年陆路运输量7000多万吨、海运量2亿多吨,但大部分货物都是中国出口到欧洲,欧洲对华出口仅有少量的精密仪器、机械、高档服装等。而中国货运代理企业在海外网点也不健全,揽货能力有限。

    据了解,在长期单向运输下,中欧班线亏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地方政府为了维护班列的运营,不惜大量补贴运费,吸引货源。“现在中欧班列正处于培育期,成本比较高,不依靠补贴很难做起来。”陈仲维认为,但铁路运营是有刚性成本的,政府的补贴不能旨在压低班列价格,甚至把快铁价格压的比水运还低,这就有问题了。“国家层面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和涉及“中欧班列”境外途径国洽谈运价。铁总希望通过代表国内所有的中欧班列运营方,按照每周7列班车,每车41个集装箱的规模与境外铁路运营商谈判,其目标是将上述价格降低至7000美元左右,基本达到中欧班列的盈亏平衡点。除了希望将运价调低外,还希望在境外运行的路线上有所优化。

    铁总方面曾公开表示,各中欧班列在运行线路、货源组织方面存在优化空间,中铁总公司已在研究制订方案,帮助各家降低成本,提高速度。随着运营经验的增多,规模效应的产生,以及延伸服务的展开,未来成本会逐渐降下来。

    蓉欧欲引“顺风车”货源

    “补贴总有个期限,2年?3年?还是5年?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揽一直补贴运价。”陈仲维反问,如果只是补贴运输价格,等时限到了,价格上去了,届时又该怎么办呢?

    在陈仲维看来,市场化运行是中欧班列未来的趋势,政府逐渐取消补贴也是市场化的条件之一。“政府的投入,应该主要放在培育市场上。比如政府和物流企业一起,到外地去推广蓉欧班列,吸引成都以外的货源。同时引入战略投资方,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增加市场占有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见证蓉欧快铁返程班列回程的时刻,厦门、宁波、昆明等城市的政府人士也出现在了现场。而与上述城市协同,是蓉欧吸引货源的又一种措施。

    据陈仲维介绍,厦门已与成都展开合作,共同投资建设了“厦蓉欧快铁”,这意味着厦门可招揽台湾货物,搭乘“蓉欧顺风车”一起发往欧洲。“城市之间的竞争大于合作,每个城市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并不一定都要去自己开一条直达欧洲的班列。借蓉欧的便利、搭蓉欧的快车,既快捷又经济。”

    倪藻表示,成都海关也在进一步深化“全域通关”改革,从台湾到厦门再到成都发往欧洲的货物,在海关方面可通过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会增加额外的手续。“优化物流服务,这也是政府培育市场的方式。”

    “现在看来,我们的电脑搭乘蓉欧班列到波兰以后,还要经过一段地面物流发往欧洲各地,这一段成本花销较大。”张耀华称,如果蓉欧能进一步连接马赛、莫斯科等欧洲重要节点城市,他们将更加青睐蓉欧班列。

     

    上一篇

    王思聪入局游戏直播平台混战 资本大佬扎堆仍难实现盈利

    下一篇

    *ST金路董事长董秘被查 实际控制人变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