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协议先决条件未满足” 中国中车弃购中国置业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1 14:27

    中国置业投资或受此影响显著。在中国中车发布放弃认购公告前,昨日(8月31日)早盘中国置业投资就狂泻81.87%,并紧急停牌。不到两个小时的交易时段,其成交额即达5.28亿港元,远超过去多个交易日成交均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即便拥有百慕大注册身份,已经连亏11年的中国置业投资(00736,HK)最终没能成功吸引中国中车(601766,SH)的认购。

    9月1日,中国中车发布关于中国南车(香港)有限公司可能认购交易进展的公告称,由于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未得到满足,南车香港公司没有义务继续进行可能认购交易,且认购协议的主要交易条款不再具有任何效力。

    今年6月8日中国置业投资(00736,HK)公告称,6月4日已与中国中国全资附属公司中国南车(香港)有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南车香港将按认购价每股认购股份0.1港元认购65亿股认购股份。

    因为时值中国中车刚刚完成重组并重回A股、H股,该事项一度被认为是中车收购第一案而备受关注。并且因为中国置业投资主业为物业、矿产投资,与中国中车主业几乎毫无关联又连亏11年,该项认购也一度将中国中车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中车内部人士处了解,该项认购实际发生在南北车合并之前,由南车(香港)公司跟踪谈判,而南车(香港)公司实际定位于境外代理支付,境外投融资等。有资深投融资业内人士曾对记者分析认为,堪称“避税天堂”的百慕大注册身份或许是中国置业投资目前的最大价值所在,收购该平台后,不仅可视作未来在香港、美国上市的最佳“跳板”,也将更有利于吸引外资、进行海外投融资运作。

    不过,在南北车完成合并重组后,中车内部权威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认购正在尽职调查中,还有待行使公司审批程序,具有不确定性。

    9月1日中车最新的公告称“由于双方签署的认购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未得到满足”,至于具体是什么原因,截至记者发稿,双方均没有作出更进一步的官方解释。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车对该项认购的放弃并不会直接影响自身未来业绩发展和海外投融资并购。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中车实现营业收入93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6.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5%。其中,海外业务营收大幅增长60.95%,达111亿元。

    不过,中国置业投资或受此影响显著。在中国中车发布放弃认购公告前,昨日(8月31日)早盘中国置业投资就狂泻81.87%,并紧急停牌。不到两个小时的交易时段,其成交额即达5.28亿港元,远超过去多个交易日成交均值。

    中国置业投资公告称,停牌以待刊发有关公司内容消息之公告。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中国置业投资仍在停牌,未发布最新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煤老板有钱任性这样玩 二次举牌搅局*ST金路重组惹争议

    下一篇

    私募紧盯这些板块的机会 公募股基则显著加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