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资4亿元接管重庆市第七医院 条件成熟将开展股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5 00:31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单纯依靠管理费的收入很难维系正常运作,实际上民资看中的是此类非三甲医院今后的股改。”

     

    每经记者 黄宗彦

    号称重庆最大的PPP医院项目于近日落地。

    昨日(8月24日),重庆巴南区卫计委医政科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重庆万家燕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万家燕)与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七医院)以及重庆市巴南区卫计委(以下简称巴南区卫计委)于近日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其中万家燕将以4亿元的价格接管七医院,为其购置新设施设备、偿还部分历史债务,并将其打造成三甲医院。

    近年来公立医院改制的步伐正不断加快,接管医院并从医院收取管理费是民资介入公立医院的最常见方式之一。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单纯依靠管理费的收入很难维系正常运作,实际上民资看中的是此类非三甲医院今后的股改。”

    前述巴南区卫计委工作人员则表示,等时机成熟后,将对七医院进行股改。且重庆其他县区不排除也将推行医院PPP。

    PPP后仍为非营利性医院

    民资与公立医院碰撞,会擦出什么火花?

    巴南区卫计委医政科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七医院与万家燕合作,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同时也是医院本身发展遇到了瓶颈,与民资合作对资金压力以及人才引进均有帮助。”

    据了解,万家燕接管七医院后,并不持有其股权,且公立医院的性质亦未发生改变。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作后七医院仍属于公立非营利性医院,且管理团队仍是原先的院长管理团队。在人事上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保留原先医院体制内的编制,对新进员工实行社会招聘办法。”

    此外,他还透露“万家燕将与七医院成立一个理事会,理事会将扮演决策者的角色。”

    由于托管后七医院仍属非营利性机构,万家燕的收入依靠七医院向其支付的管理费。“医院将建立一个考核机制,如果万家燕通过了考核标准,才能向其支付绩效考核金,如若未达目标,则不予支付。”前述工作人员称。

    史立臣表示,万家燕的投资,实际上看中的是此类非三甲医院今后的股改。按投资比例来说,今后若医院实行股份制改革,民资则很有可能成为控股股东。”

    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等到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以后,七医院才将开展股改,具体时间未定。

    公立医院改制面临三大难点

    实际上,自2010年国家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之后,各路资本对公立医院多持观望态度,落地的PPP项目屈指可数。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多个地区先后涌现了公立医院改制潮。

    上周,白云山(600332,SH)公告表示,公司将与济宁市卫计委、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合作,承接济宁市6家医院的资产及供应链服务等业务。其中公司将出资10亿元,占股33%。

    白云山表示,参与医院PPP项目投资,将有助于本公司拓展医疗服务业务,对本公司“大医疗”板块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史立臣坦言,“PPP医院项目基本都在非三甲医院。由于三甲医院的公益性地位是不能撼动的,社会资本无法介入此类非营利性机构。”

    前述巴南区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以重庆为例,今后每个区将保留1~2个纯公益性的公立医院,剩下的医院在符合国家政策的条件下可进行多种形式的PPP改革模式探索。”

    尽管公立医院引入社会资本是大势所趋,但在现有的制度下PPP医院仍难以推行。

    史立臣认为,部分社会资本进入医院后,由于不擅长医院管理,导致医院PPP项目难以达到预期;其次,公立医院的人事结构复杂,编制问题是考验PPP效果的一个难关;最后是盈利,公立医院股改之后对盈利要求较高,但本身PPP医院覆盖面积有限,又与辖区内的三甲医院形成竞争,对其盈利水平的考验较大。

     

     

    上一篇

    人民币贬值“送利好” 企业圣诞产品出口回暖

    下一篇

    金字火腿3.7亿元参股盈科投资 昨逆市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