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世投资姜明明:养老金入市更应该重视一级市场投资

    新华网 2015-08-24 09:22

    23日,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数以万亿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入市。

    23日,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意味着数以万亿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以入市。

    该办法明确规定,养老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62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仅此两项累计结余就接近3.5万亿元。

    盛世投资董事长兼CEO姜明明表示,这次政策出台的新意在于,以前只是出台了国家社保可以入市的规定,包括配置的比例要求,这次不光是社保领域,整个地方政府的养老金也可以入市,这等于是权限的放开,更加需要强调对管理机构的约束和自律,应该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来选择养老金管理机构。

    第二,从海外市场来看,养老金是支持私募股权尤其是支持母基金的重要的资金来源,国外很多大的母基金背后大LP都是养老金,这跟养老金资金属性有关,因为其周期长,要求比较安全。参照海外运作模式来说,国内养老金不光是要考虑二级市场,更应该重视在一级市场的投资,包括母基金的投资,因为这是长期价值投资,也符合国家发展趋势。

    第三,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势下,长期的保险资金、养老资金应该鼓励入市,鼓励投资在一级市场,把长期资本转化成创业投资资本,这符合当下形式,资本进来后可以起到很好的撬动和放大效应,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业创新领域。

    原文链接:http://news.10jqka.com.cn/20150824/c580981373.shtml

    上一篇

    余丰慧:全球股市普跌是否表明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下一篇

    外卖O2O被指"无证配送" 美团:待相关部门明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