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外资行调整业务结构 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获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4 18:17

    截至2015年6月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30万亿元,同比增长1.7%;不良贷款率为0.82%;拨备覆盖率为284.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上海银监局14日表示,2015年上半年,上海外资银行的经营发展趋势呈现出更加鲜明的特点,表内外业务结构调整明显、盈利结构向多元化发展、经营策略适时调整等。截至2015年6月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1.30万亿元,同比增长1.7%;不良贷款率为0.82%;拨备覆盖率为284.39%。

    上海银监局指出,新形势下,上海外资银行表内外业务结构调整明显。截至2015年6月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金融衍生品名义本金余额6.78万亿元,同比增长35%,为辖内外资银行表内总资产的5.22倍,占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衍生品名义本金的比重高达87.7%。在沪外资法人银行表外业务规模同比增幅达36%,表外业务(主要是金融衍生品名义本金,占80%)为表内资产规模的4.76倍,去年同期为3.68倍。

    上海外资银行积极调整经营策略,盈利结构向多元化发展。上海外资银行法人化以来,盈利结构逐步由存贷款业务收入为主逐步过渡到存贷款业务、同业业务和交易类业务收入并重的局面。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贷款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08年的峰值76%,逐渐下降至今年的31%。而金融机构往来收入占比上升至20%,交易类业务对利润贡献度上升至36%。

    上海外资银行跟随国家战略变化,跨境业务成为新的增长点。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中资企业境外发展为外资银行带来的业务规模和收益越来越大。一方面,在沪外资法人银行最近3年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获得的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两位数。上半年,上海银监局调查了10家外资法人银行2014年度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获得的收入,该收入同比增长41%,占这些银行境内营业收入的36%。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增长迅猛。2014年在沪外资法人银行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同比增长78%,其中7家银行同比增长超100%。从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年度业务量排名看,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在2014年排名的前十位中占据四席;在2015年上半年排名的前十位中占据三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再给股市下定心丸 称证金公司若干年不会退出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会:天津爆炸事故暴露6大问题 要求各地开展安全专项整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