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亿番茄酱项目前景不被看好 *ST皇台二股东:仍可能投反对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3 02:04

    *ST皇台此次计划定增的33亿元中,近30亿元将被用于投入番茄酱产业,10亿元新建万吨生产线,10亿元用于收购做番茄产业的天津普罗旺斯公司,数亿元用于与其他合作成立新公司以及打造海外营销渠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吴林静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吴林静

    *ST皇台此次计划定增的33亿元中,近30亿元将被用于投入番茄酱产业,10亿元新建万吨生产线,10亿元用于收购做番茄产业的天津普罗旺斯公司,数亿元用于与其他合作成立新公司以及打造海外营销渠道。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番茄酱产业在前些年持续亏损,最近才有所好转。行业龙头中粮屯河直到去年才实现扭亏为盈;另一龙头新中基的番茄业务也难言乐观,今年一季度亏损数百万元。

    对于进军番茄加工产业,代表*ST皇台二股东的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冯瑛持反对意见。昨日,冯瑛对记者表示,从大环境而言,番茄酱这个产业目前不好做,国内一些番茄上市公司盈利状况都不太好,国人消费番茄酱并不多,从经济效益等考量,*ST皇台进军番茄酱产业并不太被看好。

    番茄产业“蓝图”宏大

    *ST皇台发布的定增公告称,该公司拟在新疆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一个日处理番茄1万吨的番茄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座世界一流的番茄产业园。

    该公司拟投资10.82亿元,建设主要包括日处理番茄5×2000吨的生产线,年产6000吨番茄粉生产线,以及年产10万吨番茄红素生产线及其配套的设备。

    建设如此大规模的生产线,新晋控股股东似乎踌躇满志。按照公告描述,其将利用多年来在快速消费品领域经营市场和产品运作的经验,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公司将以此作为平台对新疆的“红色产业”(番茄酱行业)进行整合。

    为实现其纵向整合中国番茄产业的目标,除自建生产线外,*ST皇台采取的另一措施则是收购业内公司。*ST皇台拟耗资10.3亿元收购普罗旺斯番茄制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罗旺斯)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梳理发现,普罗旺斯近年来经营业绩欠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120666.5万元,总负债95382.42万元,资产负债率约79.05%。并且,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达1066.13万元。

    此外,国内整合布局之后,*ST皇台也希望建立海外销售渠道。计划分别在欧洲、美国设立子公司,负责欧洲、美国地区番茄酱市场拓展、销售渠道建设。

    按照定增方案的描述,*ST皇台的一系列措施推进后,将形成新疆特色农产品从优良品种、规模种植、全程机械化、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安全高效生产加工,到全球化营销的良性运营模式。

    二股东持反对意见

    在*ST皇台此次高调宣布进入番茄产业时,董事冯瑛则以反对票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冯瑛提出反对理由认为,中国的番茄产业主要在新疆、甘肃,整个行业处于非高速增长、低价竞争、无序竞争时期,并且业内已有中粮屯河、新中基两家上市公司。

    冯瑛表示,即使居于业内龙头老大的某公司号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但其去年的番茄业务收入仅18亿元不到,而酒类中营收达20亿元的企业数不胜数。以皇台酒业目前的“*ST”状况,要进入这个新领域,毫无优势可言,相反会将全体股东的利益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龙头的中粮屯河与新中基近年来业绩亦难言乐观。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中粮屯河仅实现归属净利润3237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亏损1.47亿元。而新中基2014年实现净利润1126.9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扣非后仍亏损2.18亿元。

    冯瑛表示,定增还要走日后的程序,我们赞成的会支持,不赞成的还会继续投反对票。我们依旧对进军番茄产业不看好。

    企业的发展,只要不是不顾广大股东的利益,就没有问题。企业首先不要忘了自己的主业,不要忘了广大股东的利益,要扭亏为盈,留住本业,然后再考虑其他战略投资。投资不了解的行业,可能会损害股东利益。

    现在有退市机制,而投资、重组需要很长的周期,最短需要2年。只要公司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还是支持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隆旧将有望入主*ST皇台 主业亏损难题待解

    下一篇

    “朋友圈”刷出20亿收入 腾讯二季度效果广告大增2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