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尹明善“钦点”接班人生变:陈卫取代尚游任力帆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1 02:07

    昨日(8月10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了一则总裁辞职的公告,称尚游因身体原因提出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继续担任董事职务。其辞职不会对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昨日(8月10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了一则总裁辞职的公告,称尚游因身体原因提出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仍继续担任董事职务。其辞职不会对该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今年6月8日,力帆股份董事长、创始人尹明善曾在“力帆之夜”品牌盛典活动现场公开表示:尚游和力帆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陈卫就是他心目中力帆未来的接班人。

    而两个月过后,“钦点接班人”却传来辞职的消息,让业界震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尚游的辞职意味着力帆接班人的位置或将留给陈卫。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尚游或因迫于难言乐观的力帆汽车销售业绩而辞职。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上述揣测,称(尚游)还是因其身体原因辞职。“对于接班人是变化还是维持,目前没有接到新的说法。不排除尚游未来还将出任其他职务的可能性。”汤晓东表示。

    陈卫或将成继任者

    力帆股份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于8月9日收到总裁尚游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尚游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据悉,力帆股份将在8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审议选举陈卫为董事候选人的议案。联系此前尹明善的表态,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陈卫或将出任力帆股份总裁。

    对于力帆的接班人选,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尹明善被媒体问及这一问题时,曾对记者表示,交班问题是团队问题,并不是单纯地交给儿子、女儿或者其他人就行了。在尹明善看来,企业要想做成百年老店,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就必须引进现代企业制度,像美国福特公司一样依靠团队。

    6月8日,在力帆新能源战略的发布会上,尹明善拉着尚游和陈卫的手高高举起,说“尚游总裁才40多岁,首席科学家陈卫才50多岁,他们接班,担起重担,说明力帆有了新的接班人,今天晚上发布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这本身就是他们制定的新的战略转型,我虽然77.41岁了,但是我很欣慰,我们有了新的接班人,有了新的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陈卫与尚游均是博士学位,年富力强。尚游在力帆历练多年,可谓“知根知底”。陈卫于今年5月加盟力帆,是赴美学成归来的电子工程科学家,他创立的重庆无线绿洲通信技术公司(以下简称无线绿洲)在无线物联网方面颇有建树。

    值得注意的是,尚游在6月2日减持了手中的力帆股票,通过二级市场以每股25.03元的交易价格卖掉4万股,套现约100万元,结存股票221万股。

    对此减持行为,汤晓东表示,“尚游当初并未大量套现,只是想试一下。”随后,公司意识到这种做法在这个时间点上确实造成了不利影响,正想办法积极弥补,或通过资管平台把股票买回来。

    布局新能源战略方向不变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汽车消费增长乏力,力帆汽车亦未能独善其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力帆股份年报了解到,2013年该公司实现汽车销售收入62.97亿元,同比增长23.37%,2014年汽车销售收入为74.85亿元,同比增长18.87%,增幅明显趋缓。

    “就目前的情况来讲,力帆压力很大。”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近年来,以摩托车生产、销售起家的力帆股份,开始进军汽车行业。虽颇为努力,但汽车市场反应平淡,“这或许正是尚游请辞的原因。”

    针对疲软的乘用车业绩,力帆股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押注新能源汽车,希望借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弯道超车。5月26日,力帆股份宣布将收购“接班人”的公司无线绿洲,并于7月29日敲定3亿元的收购金额。

    6月8日,力帆股份发布其新能源战略:将在2020年前推出2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并在当年实现新能源车50万辆的累计销量,完成构建集互联网+、智能汽车、能源互联网于一体的生态链和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发力新能源汽车的车企而言,都存在着“充电”还是“配电”的不同路径。力帆股份则坚定的选择站在配电的道路上。8月9日,力帆股份启动首座能源站的建设,表示“该能源站的运营模式为换电为主、充电为辅,采用全自动机器人更换电池,平均单台电动车换电时间约3分钟。”

    而换电模式存在着标准难统一的问题。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称,“如果你的新能源汽车是一块进口电池,换电站给你换成了一块国产旧电池,那你会是什么心情?但换电比充电所花费时间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优势。”张志勇亦对记者表示,换电模式不可持续。“换电还是充电,力帆内部经过了5年时间的论证。”汤晓东表示,“我们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选择换电,确实是看准了技术和市场趋势。标准是走出来的,在实践过程中可以解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家子公司8家亏损 一心堂加速收购药店

    下一篇

    囊中羞涩制约转型 鲁抗医药出售参股公司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