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钢股份置入京唐钢铁 大股东开启整体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02:17

    停牌已超3个月的首钢股份(000959,前收盘价6.15元)今日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以持有的贵州投资(贵州首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与京唐钢铁(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以现金方式进行补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停牌已超3个月的首钢股份(000959,前收盘价6.15元)今日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以持有的贵州投资(贵州首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与京唐钢铁(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首钢股份以现金方式进行补足。

    值得注意的是,预案中提到,首钢股份将继续作为首钢总公司在中国境内的钢铁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事实上,此次首钢股份将京唐钢铁收入麾下,也可以说是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实现钢铁、上游铁矿资源业务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

    置入资产作价102亿元

    预案显示,首钢股份拟向首钢总公司置出贵州投资100%股权,交易作价5.37亿元;同时,拟置入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交易作价102.55亿元,并且,上市公司将以现金支付差额97.1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投资除长期股权投资外,没有经营业务;而京唐钢铁主营覆盖冷轧、热轧产品二十多个系列,五百多个牌号,产品辐射以环渤海、泛东北亚地区为主要的目标市场。

    贵州投资2013年~2015年前3月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691.33万元、8964万元、163.63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028.81万元、-6252.66万元、-2329.84万元。

    京唐钢铁2013年~2015年前3月,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13.41亿元、2,71.69亿元及64.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57亿元、1.24亿元及1218.59万元。经预测,京唐钢铁2015年、2016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98亿元和7.98亿元。

    根据评估,截至2015年3月31日,京唐钢铁100%股权评估值为201.07亿元,增值率为5.64%;贵州投资100%股权评估值为5.37亿元,增值率5.69%。

    置换后将带来业务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钢股份近年来经营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根据7月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预告,首钢股份今年上半年亏损2亿~3亿元。而这或许正是此次资产置换的原因之一。

    此次交易前,首钢股份产品结构主要以热轧产品为主,冷轧硅钢、冷硬产品、冷轧板材产量占比相对较小,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环境下,利润空间较小。

    而此次拟收购的京唐钢铁则主要以冷系高端产品为主,2014年冷轧产品产量占比达62.30%,未来还将不断增加高端领先产品的销售量,进一步提升在冷系高端产品领域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此次资产置换对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同样意义非凡。值得注意的是,预案中提到,首钢股份将作为首钢总公司在中国境内的钢铁及上游铁矿资源产业发展、整合的唯一平台;在某种意义上,京唐钢铁与首钢股份的融合可视为首钢总公司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事实上,早在2012年,首钢总公司就曾表示,旗下其他从事钢铁经营生产业务的公司,将争取通过内部整合梳理,并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合并、重组等方式注入首钢股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力科技7月涨十倍 游资快进快出轮番助涨

    下一篇

    证金公司护盘“用力过猛” 持股0.52%成梅雁吉祥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