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携丰巢科技入股速递易 智能快递柜整合潮起

    2015-08-02 16:58

    据“我来啦”控股股东三泰控股公告,本次合作后速递易将为包括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在内的更多快递公司解决最后100米交互难题,同时顺丰向我来啦公司提供2亿元委托贷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方兴未艾的智能快递柜市场,因为顺丰总裁王卫的入局而显得颇不平静。

    7月31日,三泰控股(002312,SZ)发布关于签订投资协议的公告称,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科技)将以增资的方式认购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来啦”)增资后的30%至4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丰巢科技的股东包括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5%),法人代表是顺丰总裁王卫,顺丰投资也是此次签约的协议方;“我来啦”是由三泰控股持股98.72%的子公司,主要业务是智能快递柜“速递易”。

    据今年6月底发布的首份“中国智能快件箱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目前智能快件箱的制造企业中,推广近3年的“速递易”分布城市(有34个城市)排名第一。丰巢科技是在今年4月新注册成立,同样致力于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正因如此,顺丰携丰巢科技入股“我来啦”被看作智能快递柜市场整合潮起。在最后100米生态圈驱动以及智能快递柜资产较重、盈利难题待解问题下,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合作是大势所趋,智能快递柜的市场竞争最终都会走向融合。

    智能快递柜存三方需求

    智能快递柜近几年的异军突起,与解决“最后100米”物流难题的巨大需求密切相关。

    虽然智能快件箱本身的周转效率被认为还没有发挥出来,但中国智能快件箱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调查显示,50个城市中96%的使用者认为智能快件箱方便了网购人群的收取快件,60%的人认为智能快件箱能够保证收件人的人身安全和隐私;从派件效率看,72.7%的快递员为了更高效地派送快件而使用快件箱。由此可见,市场对智能快递柜的需求,来自快递企业、消费者以及快件箱企业三方。

    上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50座城市共安装智能快件箱31156组,格口约118.56万个;智能快件箱派送快件超1.13亿件,大约只占到各地区或者各城市派件比重的1%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其中,“速递易”和顺丰所分布的城市分别位列第一位和第三位,排在第二的是邮政的“易邮柜”,此外,还有收件宝、京东等28个品牌的智能快件箱分布。正因如此,顺丰携丰巢科技入股“我来啦”被视为强强联合。

    三泰控股公告表示,本次合作后速递易将为包括顺丰、申通、韵达、中通在内的更多快递公司解决最后100米交互难题;通过本次合作,速递易还将与丰巢科技实现强强联合,协同布局智能快件箱,实现数据与研发服务能力共享,共同占据社区最后100米入口。此外,顺丰投资拟向“我来啦”提供2亿元委托贷款,助推速递易业务快速发展,增强速递易综合竞争力。

    智能快递柜整合潮起

    今年6月刚对外正式亮相的丰巢科技,在如此短时间就宣布入股以速递易为主要业务的“我来啦”,对业界来说似乎有些始料未及。

    丰巢科技的股东除了顺丰投资外,还包括申通、中通、韵达以及普洛斯四大物流巨头。这也一度让外界认为,丰巢科技的入局,加上此前阿里及其他第三方公司比如三泰控股在“最后一公里”的布局,阵营分化已明显。

    不过,钟鼎创投合伙人汤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最后100米是物流圈的生态问题,任何一家在最后100米的布局很难只服务自己的业务,这样可能就非常局限。

    “快递智能柜在每个小区落柜的资产比较重,顺丰没必要在有速递易的地方再去落一组丰巢,这个市场没有那么大的利润率去支撑资源浪费。”汤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

    同时,据中国智能快件箱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调查,对智能快件箱的制造企业而言,现在最难的就是盈利模式,普遍还处于投资和实验阶段,比较难收回成本。

    因此,在汤涛看来,怎么去服务社会化所有的业务,包括丰巢科技的出发点,顺丰从自己封闭的系统成为一个开放系统,联合多家形成一个开放的三方平台,去服务所有物流玩家,才应该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推进商业保险服务军队建设

    下一篇

    震惊!在北京买套房的钱出国能干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