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限制交易的账户大揭秘:国际对冲基金身影隐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1 17:57

    7月31日,两市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而在这份名单中,量化对冲产品占了大部分;另外还有5个是自然人账户;以及一个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度贸易)的账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实习记者 赵静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实习记者 赵静林

    自从A股大幅调整以来,对于谁在市场中制造“麻烦”众说纷纭。7月31日,两市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而在这份名单中,量化对冲产品占了大部分;另外还有5个是自然人账户;以及一个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度贸易)的账户。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这些账户中,这家看起来貌似最不起眼的贸易公司,其实却很有可能是来头最大的一家公司。那么,这家注册在上海恒隆广场的贸易公司又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背景呢?

    不起眼的住所地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司度贸易成立于2010年2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主要经营范围为从事有色金属(贵金属除外)、天然橡胶、豆粕、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绿豆、聚乙烯产品、精对苯二甲酸、螺纹钢、线材以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和批发等方面的业务。

    而其显示的住所为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266号2幢15层1560室,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记者根据这个地址来到了南京西路1266号,而这里正是众所周知的恒隆广场,办公楼分为1幢和2幢。当来到2幢15层时,显示这里是一家物业公司,名称为雷格斯美誉物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格斯美誉)。  

    雷格斯物业一直就是以从事办公场地租赁服务为主,而雷格斯美誉主要就是负责在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266号2幢15层的办公场地租赁服务、配套商务中心,物业管理等业务。  

    由于是周末,并未见到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上班,大厦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整层是被雷格斯美誉租下来,里面还隔了很多小的办公室,用来对外出租,至于租给谁,因为里面公司太多了,他们也不太清楚。

    而每日经济新闻火山财富记者在15层走了一圈后,发行15层整层确实被隔成许多面积在8-20平米左右的小办公室,而1560室位于其中一个拐角的位置,面积大约在20平米左右,算是里面比较大的办公室,但是在门口或是电梯出口并没找到任何关于司度的名称。 

    从玻璃往里看,里面大约有五六张办公桌、几台电脑,其它能看到的东西就是在其中一把椅子上放了几本《证券》的杂志。

    而如果从其过往以及目前的股东结构来看,显然要比其注册的住所更高大上。工商信息显示,司度贸易为外国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1月份投资人变更前,其实是有两位股东,还有另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其中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6445.1117万元,为该公司最大股东;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其实又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

    小公司大背景

    再说到现在的唯一外资股东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这家的背景也是绝对实力派。经过记者调查发现,Citadel Global Trading S.AR.L.是一家注册于欧洲卢森堡的国际贸易公司,并于2013年4月开始加入纳斯达克OMX集团斯德哥尔摩证交所衍生品市场交易会员,但已于今年7月29日自行申请终止了这一会员身份。

    而司度贸易高层人员信息同样耐人寻味。工商资料显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为ANDREW KA WING FONG,另根据美国金融信息公司BrightScope网站查询到的信息,有一位同名同姓的ANDREW KA WING FONG时任美国著名对冲基金公司Citadel香港分公司董事,同时也是Citadel亚洲首席行政官兼首席顾问。

    巧合的是,司度贸易另一名董事,STEVEN WILLIAM ATKINSON,通过英国金融服务机构注册网站fsa.gov.uk查询到的信息表明,也有一位同名同姓的STEVEN WILLIAM ATKINSON是Citadel Securities(Europe) Limited 公司董事,该公司位于英国伦敦,再与Citadel公司官网公布的全球分公司信息对比,可以确定为Citadel下属Citadel Securities在英国的分公司。

    尽管尚无法求证司度贸易公司的这两位高管是否与担任美国Citadel关联公司董事的是同样的人,但考虑到同一家公司外资背景的两位高管出现相同巧合的可能性,不得不让人对司度贸公司的背景浮想联翩。
        
      说起鼎鼎有名的Citadel,该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由Kenneth Griffin创建,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公司主要的对冲基金在2014年获得了将近18%的收益,管理资产约240亿美元。该公司获得了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2015年度最佳股票型对冲基金管理者和年度最佳机构对冲基金管理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今年4月宣布将出任该对冲基金高级顾问,为Citadel的投资委员会分析全球经济和金融问题。

      Citadel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遭遇重创,管理的大型对冲基金当年亏损高达55%,而在2008年之前,citadel成立的将近20多年时间里仅在1994年一年出现过亏损。

      Kenneth Griffin被誉为传奇对冲基金经理,他在1990年创建Citadel,当时资产约400万美元,而如今其身家已达到7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16位。2015年福布斯将他评为仅次于史蒂夫·科恩、雷·达里奥和索罗斯之后的第四大对冲基金经理。

    (更多理财相关资讯,请关注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全国电影票房达54.9亿元 创月度票房纪录

    下一篇

    支付机构不得为网贷企业开户 P2P第三方支付托管大门将关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