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对养老金入市规模不能抱过高期待

    每经网 2015-07-31 10:14

    养老金入市的雷声越来越大,争论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每经评论员叶檀

    养老金入市的雷声越来越大,争论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目前,我国已经有几个地方实行了养老金入市试点。广东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日前透露,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入市两年,年收益率超过6%,利润达110多亿元。由于收益可观,委托到期后,又续签了3年的合作,金额方面没有变化。7月21日,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山东省确定将1000亿元职工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其余基金正在归集。

    我国对社保基金投资有严格限定,不能全部投资于股市。2001年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银行存款的比例不得低于10%;企业债、金融债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10%;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6月底,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目的也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基本养老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补充养老积累的基金是7600多亿元。扣除当期支付资金、资金准备以后,大约有2万多亿元可用于投资。假设以2.5万亿元计,理论上最高可以有7500亿元投入股市。

    但这仅仅是“理论上”,因为不同的省市支出缺口不同。广东省累计结余金额高达5128亿元,是累计结余最多的省份,占到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而有的省份却入不敷出要靠财政补贴,不可能入市。

    投资股市的风险高于银行大额存款票据等,这是不争的事实。牛市年份资金收益率较高,社保基金2006年、2007年的收益率分别是29.01%和43.19%。但2008年初,社保基金资产额调增到5669.29亿元,年度投资收益则为-336.7亿元,这是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投资亏损。

    今年5月29日发布的全国社保基金年报显示,2014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亿元,投资收益率11.69%。其中,已实现收益额883.84亿元,收益率7.4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540.76亿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由于社保基金年报中并未对相关资产分类予以说明,因此外界并不清楚其间的股票、债券及其他投资比例。人们不了解具体的变化到底是由什么因素引起的,因此将短期收益全部归功于股市投资收益是不合适的。

    必须说清楚的是,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经验证明,基础养老金不入市、补充养老金可以自主选择入市是为了兼顾全局的安全与个体的增值。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养老金入市金额恐怕远远达不到7000亿元,万亿入市或许只是个空想。

    补充养老金除了入市之外,还可以选择股权投资、有确定赢利模式的基础项目投资等等,关键是要有审计、监管以及专业而透明的管理团队。

    原文链接:http://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0731/72460.shtml

    上一篇

    五大物流巨头间接入股 助力三泰控股速递易业务发展

    下一篇

    社保基金运转届满15年 累计投资增值近6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