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00亿“国家队”基金今日9点前火速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31 00:50

    然市场已有企稳,但二次探底已经让指数再次迫近“国家队”资金的成本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实习记者 赵静林    

    ◎每经记者 宋双 实习记者 赵静林

    周一沪指大跌8%以后,市场进入了二次探底阶段。尽管管理层曾多次辟谣入市资金并未撤离,甚至还要再加仓,但市场情绪依然不高。周三护盘资金在几大银行股挂出巨额买单“秀肌肉”以后,市场仅仅反弹了一天,周四又在尾盘大幅跳水。

    在此背景下,继华夏、嘉实之后,昨日(7月30日),又有3只可能是“国家队”身份的基金浮出水面——易方达、南方、招商将在7月31日各发行一只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与此前华夏、嘉实相关基金如出一辙的是,这3只基金仅通过直销渠道发行一天,今日早上9点即结束认购,普通投资者很有可能买不到。

    在分析人士看来,7月初“国家队”资金大幅入市以来,虽然市场已有企稳,但二次探底已经让指数再次迫近“国家队”资金的成本线。此时“国家队”基金火速赶场,或许意在巩固市场信心,让指数筑成坚实的W形“双底”。

    2000亿元或将悉数登场

    7月8日,证金公司宣布以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别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招商。

    7月13日,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发起两只基金成立,规模分别为400.11亿元和400.1亿元。成立之后经基金公司证实,证金公司各出资400亿元,其余部分为基金公司作为发起式资金申购。

    华夏和嘉实的“国家队”基金成立后,市场一直在关注剩下的3家公司1200亿元“弹药”何时入库。终于,易方达、南方和招商7月29日一齐公布新基金发行公告。

    与华夏、嘉实的“国家队”基金相同,南方、招商和易方达的3只基金同样是头天发行、次日完成认购。这3只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分别是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发起、招商丰庆灵活配置发起、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发起。

    还有一个重要信息是,易方达、南方、招商这3只基金普通投资者同样可能买不到。易方达客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将在7月31日早上9点之前就停止销售,申购必须通过基金直销平台,且申购可能被拒”。

    记者向上述几家基金公司求证是否是“国家队”出手,但各家公司均表示,在基金成立之前受制于信披制度而暂时不能证实是谁出手。此前,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已披露了前两只国家队基金掌舵人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可关注该公众号查阅历史信息。

    基于上述种种迹象,已有业内专家猜测,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昨日在微信公众号中撰文分析称,“从发行日期和时间,以及基金类型上看,南方、招商、易方达明天发行的这3只新基金所募集到的资金,就是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各400亿元,合计1200亿元。证金公司的最后1200亿元‘国家队’资金将在8月份能够入市。”

    三大基金投资策略

    ◎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

    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发起的投资目标为“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专业化研究分析,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该基金资产配置策略为“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发展趋势,对证券市场当期的系统性风险以及可预见的未来时期内各大类资产的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率进行分析评估,并据此制定本基金在股票、债券、现金等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调整原则和调整范围。”

    南方消费灵活配置混合发起的基金经理为蒋秋洁,其同时还担任南方消费进取和南方天元新产业的基金经理。

    二季报显示,南方消费进取持股行业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技术,对一季度末重点持仓的金融也和文娱产业进行了大幅减持。南方天元二季度末尽管前三大行业维持制造业、信息技术和金融业,但前十大持股全部变更,对比一季度以信息、环保、生物等科技类成长股为主的格局,二季度最为突出变化是增持了交通银行、国金证券等金融行业龙头,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3.53%和2.8%。

    二季度末,南方天元前十大重仓股为山煤国际、交通银行、永新股份、二六三、兴业科技、北京文化、国金证券、网宿科技、中粮地产、应流股份。南方消费进取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联通、百润股份、亚太股份、二六三、华斯股份、美的集团、永新股份、省广股份、兴业科技、亿阳信通。

    对于三季度策略,蒋秋洁表示在预计市场将逐步稳定进入震荡期的背景下,重点挖掘“能够凭借其穿越周期的成长能力获得明显的超额回报”的“成长股龙头”。

    ◎招商丰庆灵活配置:

    招商丰庆灵活配置发起的投资目标为“通过将基金资产在不同投资资产类别之间灵活配置,力争在控制下行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人获取稳健回报”。

    基金股票投资策略为“采取自上而下的多主题投资和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方法,灵活运用多种股票投资策略,深度挖掘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行业和公司,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招商丰庆灵活配置发起基金经理为李亚,现任招商基金研究部负责人,同时担任招商瑞丰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不过招商瑞丰灵活配置属于打新基金,一二季度都只维持了极轻的持股仓位,其策略以稳定收益为主要目的。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天保基建、格力电器、宏发股份、华纺股份、长江电力、韶能股份、宝钢包装、德尔股份、红蜻蜓、金诚信。李亚在二季度报中提到,三季度将继续控制仓位,不盲目加仓,重点侧重国企改革预期和估值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的成长龙头。可以看出其管理风格偏稳健。

    ◎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

    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发起的投资目标为“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其资产配置主要考虑宏观经济走势、市场估值与流动性和政策因素。

    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基金经理为廖振华,其目前同时管理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和易方达瑞享灵活配置,后者于6月底刚刚成立。

    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二季报股票仓位为88.85%,廖振华在季报中称,“预计宏观经济将延续二季度逐步企稳的态势,预计三季度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相对宽松,财政政策也将逐步加码。但A股市场基于杠杆去化带来的估值回落特征明显,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急剧下降。”该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宇通客车、香雪制药、中国平安、欧亚集团、大商股份、科伦药业和华夏幸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联储并未示弱 美元开始回升

    下一篇

    久其软件拟进军养老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