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游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上海证券报 2015-07-30 14:47

    “这已经不是一个仅凭一个好游戏就能赚到钱的时代。”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坦言。随着移动用户红利的消耗以及引流效果的弱化,移动游戏市场份额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发行、研发、渠道等方面也存在明显的集中化趋势,未来小的手游开发团队要活下来必须背靠大树,凭借资本、IP获取能力、渠道和发行等综合实力来取胜。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2015年China Joy开幕式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已达605.1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移动游戏增速最为明显。另据透露,总局计划扩大国产网络游戏属地内容审查试点;同时制定移动游戏审批管理办法,大幅提高移动游戏审批效率。业内预计,移动游戏将进入综合实力比拼的寡头竞争时代。

    半年营收破600亿

    昨日发布的《2015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移动游戏用户已超过客户端游戏用户数2倍以上。据各移动游戏运营平台统计结果显示,移动游戏用户年龄从24岁到40岁,分布日益广泛的同时,付费意愿不断提升。

    从总体收入来看,2015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605.1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移动游戏增速最为明显,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9.3亿元,同比增长67.2%;客户端游戏收入267.1亿元,增长4.5%。

    孙寿山表示,伴随移动游戏的发展和企业投入的加大,移动游戏必将成为产业并购要点。

    事实上,2015年1-6月,游戏企业资本运作已经逐渐由网页游戏向移动游戏转移。而国内资本市场融资偏宽松,使游戏概念的资本运作明显受益。如游族网络、天神娱乐、顺荣三七、掌趣科技、昆仑万维均在1-6月宣布过定增或并购预案,总金额超过100亿元。

    资本助力龙头回归

    随着移动用户红利的消耗以及引流效果的弱化,移动游戏市场份额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市场排名前十的产品收入总和占据近半份额。此外,在发行、研发、渠道等方面也存在明显的集中化趋势,这间接提升了游戏的“获客”成本,并导致中小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

    与此相应,游戏龙头转战A股或积极登陆新三板,为其瓜分市场份额提供了强大的资本后盾。7月28日,完美世界宣布与母公司及Perfect World Merger Company Limited完成合并,并于当日退市。而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也向记者确认了即将开始登陆A股的资本计划。盛大游戏和乐逗的私有化也都在推进中。

    截至7月,已有英雄互娱、紫荆动漫、上海绿岸、汇元科技等多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纪学锋坦言,手游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这已经不是一个仅凭一个好游戏就能赚到钱的时代。”他表示,随着用户集中度提高,研发团队的产品能让用户看到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大的游戏厂商的游戏发行也已缓慢下来,更加专注开发长生命周期的精品游戏。未来小的开发团队要活下来必须背靠大树,凭借资本、IP获取能力、渠道和发行等综合实力来取胜。

    一个好消息是,针对网游审查特别是移动游戏管理的“放权”正在进一步推进。孙寿山透露,总局计划扩大国产网络游戏属地内容审查试点,有望在年内针对网络游戏产业集中的地区,选择两到三个有条件的地区放开审查试点,压缩游戏审批环节和时间,进一步提升审批工作效率。

    同时,总局正在研究制定移动游戏审批管理办法,推进移动游戏分类审批管理,大幅提高移动游戏审批效率。此前,总局已于2014年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版境外著作权人授权互联网游戏作品和电子游戏出版物申报材料的通知》,在精简游戏申报材料的基础上,规范了游戏受理、审查、审批工作流程。

    上一篇

    又见发起式基金一天发行 2000亿元国家队基金全部登场?

    下一篇

    贺强:后市若出现急跌或是跌幅扩大“救市”还会出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