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抢抓“新三板”机遇公司样本:晶宝股份面对三星考察更有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9 00:50

    作为“新三板”扩容机遇中第一批亮相的公司,成都晶宝时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宝股份,430590)在民企中颇具代表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作为“新三板”扩容机遇中第一批亮相的公司,成都晶宝时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宝股份,430590)在民企中颇具代表性。

    2014年1月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挂牌仪式。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285家企业齐聚于此,共同见证全国首批企业在“新三板”集体敲钟挂牌。晶宝股份是这285家挂牌企业中的一员,同时也是成都市11家成功挂牌企业之一。

    挂牌一年有余,晶宝股份正式走上上市之路,除了融资渠道拓宽,还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公司治理,并且定下转板创业板的目标。“接下来不排除借助资本扩大生产规模,或是兼并优质标的。”晶宝股份董秘梁羽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零成本”挂牌

    眼下,晶宝股份是中国最大的石英晶体元器件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压电晶体分会理事单位,长期为韩国三星、日本松下、长虹、TCL、康佳、创维、格兰仕等知名企业提供各类电子元器件产品和相关技术匹配服务。

    对于这家企业,上市是一开始就锁定的目标。2011年,该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从内部管理、战略规划、财务等各方面为“新三板”挂牌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为此等待了整整3年。

    回忆起当初改制等筹备上市的过程,梁羽杉认为其间政府所提供的帮扶发挥了极大作用,“比如各级政府对企业挂牌的资金补助,以及邀请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挂牌专题培训辅导。”梁羽杉说,这既降低了企业资金负担,又提高了挂牌效率。

    据记者了解,目前成都已初步形成市、区两级联动的“新三板”挂牌上市政策扶持体系。其中,晶宝股份所在的高新区对区域内“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去年挂牌的一批企业,各项补助资金都陆续到账。”梁羽杉说,晶宝股份也拿到了150万元补助。此外,成都市相关部门还为首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争取了省级财政补助1200万元,“预计9月份就能到账。”

    这笔补助对于等待资金“解渴”的企业来说,解决了挂牌所需要的一系列费用,“基本让晶宝股份实现了零成本上市。”

    做好转板准备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补助,晶宝股份在挂牌“新三板”前后还获得了更多看不见的财富。

    一个最大的变化是融资比以前更容易了,“以前都是我们去找银行,现在是银行来找我们。”梁羽杉说,除此之外,公司明显感受到在品牌知名度、优化资本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都得到提升,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基础。“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排除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生产,或兼并优质标的。”梁羽杉说。而在公司成功挂牌初期,总经理刘青彦就直言,“对我们来说,上市让我们更自信,有了更多做大做强的动力。”“上市只是公司发展的起步。”在刘青彦看来,公众公司的好处不仅仅在于融资,更重要的是管理更规范,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公众的监督会让公司发展更良性。”

    值得注意的是,晶宝股份还有一个标签——“三星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非韩资晶体元器件供应商”,这意味着每年三星都要到该企业来现场“稽核”,了解每个工序、管理细节。登陆“新三板”让企业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更加完善,“在面对三星等国际客户的考察时,就更有底气了。”梁羽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眼下,晶宝股份的产品已经销往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比超过一半。

    对于晶宝股份而言,挂牌“新三板”只是“上市之路”的开始,接下来该企业将目标锁定为转创业板,并持续为之准备。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尽管其转板目标未变,但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今年春节后,新三板异常火爆,说不定真会像美国纳斯达克一样壮大、蓬勃。”梁羽杉说,“未来,企业挂牌上市是趋势,不过门槛还需降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亚制程迎来26岁“掌门人” A股最年轻董事长面临业绩大考

    下一篇

    浙江德美股东举报:上海绿新涉嫌虚假记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