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数需求来自酒驾 滴滴快的代驾业务快速激活刚需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21:55

    今日(7月28日),滴滴快的正式上线代驾业务,这是其明确一站式出行平台定位,公布20亿美元的融资后,继大巴后的另一项新业务。据了解,其代驾业务会首先在北上广深等10座城市上线。

    每经记者 赵娜

    今日(7月28日),滴滴快的正式上线代驾业务,这是其明确一站式出行平台定位,公布20亿美元的融资后,继大巴后的另一项新业务。据了解,其代驾业务会首先在北上广深等10座城市上线。

    滴滴快的代驾事业部总经理付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滴滴快的作为平台,更主要的目的是撮合车主进行对接,目前的代驾司机招聘中,有非常多来自传统的代驾公司,而这些司机在接入该平台前需要通过新的培训和考试。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代驾市场的交易规模预计将达26.9亿元,而韩国人口不及中国的1/20,其代驾市场规模达250亿元。相比之下,中国代驾服务的渗透率非常低,且多集中在酒后代驾这一需求,如商务、旅游、汽车后市场等细分领域的代驾市场未被挖掘。

    “我们对消费者也做了一个调研,现在喝酒的10个人里面只有2.5个人会接受代驾。原因是现在没有一个监管,没有一个司机的专职标准性的服务,所以导致了代驾的市场增长跟韩国相比差距太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秘书长张士立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中国代驾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经营效率低、驾驶员管理水平不高,及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抗御风险能力不高的问题,在代驾司机的规范化以及服务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参差不齐,这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付强补充说,目前代驾市场80%的需求来自于酒后代驾和夜间代驾,其实是“不得已的一种需求”。车主不愿意或不敢用代驾的原因还有价格不透明、代驾市场受教育程度较低两项原因。

    记者获悉,基于代驾市场的特性,滴滴代驾此前几个月一直在进行产品测试和用户调研,眼下该服务可通过APP、微信公众帐号和400电话等多渠道提供预订。

    付强称,滴滴代驾将采用动态智能调度系统。车主发送订单后,系统会在后台快速地对司机画像、路况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在最短时间内为车主筛选出最匹配的司机,并可预估消费价格。此外,为了解决司机端的返程痛点,开发了“结伴返程”功能。

    上一篇

    云计算获资本青睐 华云数据融资1亿美元

    下一篇

    京津冀行政藩篱开拆 北京河北互派百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