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走势无序“国家队”成单一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8 01:03

    当市场过分依赖某一单一因素时,判断市场便会变得异常困难,这样的市场最终不利于吸引长线资金,顶多是吸引些短线客炒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异常大跌,沪综指跌8.48%至3725.56点,深综指跌7.00%至2160.09点。权重股杀跌凶猛,前期几乎天天出现的、明显的护盘迹象已难觅踪迹。“国家队护盘”是近期股市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然而昨日权重股带头杀跌,这种情况下跟风资金似无理由不跟着悲观,毕竟“国家队”拿了太多筹码。

    昨杀跌似可与7月15日的杀跌作类比。7月15日这天,股指没有跌多少,但实际上是“千股跌停”的,当时停牌公司太多,故股指失真。

    在7月16日早盘时,有太多个股大跌开盘或跌停开盘,然而筹码被护盘资金一扫而光,自那以后,大盘反弹才渐入佳境,一直维持到上周五上午。

    既然7月16日大盘的走好与护盘资金相关,那么这回能否企稳也应该与护盘资金动向相关。然而在这方面,投资者基本上是无从判断的,也只能由今晨相关消息及早盘的走势来观察。

    当市场过分依赖某一单一因素时,判断市场便会变得异常困难,这样的市场最终不利于吸引长线资金,顶多是吸引些短线客炒作。

    笔者认为,我们A股是极需引导长线资金进场的,不宜过度依赖短期炒作。因此,管理层应尽量扫除长线资金入场的障碍,这一方面必须在法规、法律建设上多下些功夫;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方面也应更透明些。以这次护盘来说,未来如何处置护盘筹码最好及早说清楚,唯有如此,市场才有可能产生稳定预期。

    后市方面,短线来看显然就看护盘资金了,这也没啥可说的。就中线看,个人相信将转为震荡市,一时难以恢复至牛市状态。

    本轮牛市被称为“杠杆牛”,现在前两字已不成立。本轮牛市另一极重要原因是“货币宽松”,未来宽松政策虽仍可延续,但边际效应将可能因美联储加息及猪肉大涨而递减。原本还可由经济复苏中找些上涨理由,但上周公布的财新PMI指数(即以前的汇丰PMI)指数十分低迷,所以这方面一时也难指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创8年最大跌幅 “国家队”将择机再出手

    下一篇

    外卖平台卖药抢占流量入口 冲击纯医药电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