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金公司出击45股 “一对多”账户现真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4 01:03

    从“护盘”开始到目前为止,证金公司总共已明确买入的股票达45只。而南京高科披露的公告中,更是疑似出现了证金公司前日(7月22日)提到的“一对多”账户。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刘海军    

    ◎每经记者 曾剑 刘海军

    更多证金公司的持股细节浮出水面。

    作为“国家队”的重要成员,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在此前大盘调整阶段拿出千亿真金白银,买入股票为市场护盘。随着行情转暖,“国家队”仍持有的股票就成为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从“护盘”开始到目前为止,证金公司总共已明确买入的股票达45只(详见文末表格)。而南京高科披露的公告中,更是疑似出现了证金公司前日(7月22日)提到的“一对多”账户。

    证金公司持股名单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A股上市公司公告后发现,证金公司账户“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三爱富定增报告书显示,公司定增的新股于7月6日完成登记,而新股登记完成后公司的十大股东中第八大股东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580万股。

    同样,中新药业定增报告书中显示,截至7月10日,证金公司上述账户持有公司3034万股,为第四大股东;中国中铁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账户持有中国中铁7.7亿股,为第二大股东;中国铁建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5日,上述账户持有公司5.4亿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上述账户还出现在齐星铁塔、伊利股份以及东华软件的新进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记者注意到,以上公司的公告显示,证金公司都不是其定增对象,持有的均为流通股,这表明证金公司是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而成为前十大股东的。

    此外,7月6日上证所披露的一份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证金公司共买入了洪都航空、中航动力、小商品城、中国远洋、中国石油、新黄浦等30只股票。

    由于证金公司在7月22日晚明确表示,证金公司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这也意味着,证金公司目前仍持有上述30只股票。

    而根据投资者互动平台数据,截至7月15日,证金公司还持有南京高科、华兰生物、三聚环保、广生堂、锡业股份、四维图新 、尔康制药和友阿股份等多只股票股份。

    由此计算,截至目前,证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已经明确买入的股票达45只之多,而未披露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显然更多。最新“国家队”持股动向,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

    “一对多”账户现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披露证金公司持股动向的多家上市公司中,南京高科的情况有其特别之处。

    南京高科昨日公告显示,与一季度末的股东名单相比,在南京高科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原第四、第七、第八大股东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新鲜面孔。证金公司的上述账户以3794.16万股的持股数量,成南京高科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

    从南京高科近期的股价走势来看,证金公司这个股东地位来之不易。

    在A股惨跌的一段时间里,南京高科股价多次走出V型走势,有6个交易日出现振幅超过10%的情况。如7月3日,南京高科股价小幅低开后回升,但在10点11分左右大幅跳水,跌幅一度逾7%。不过,10点30分之后,公司股价突然疯狂拉升,盘中最高涨幅达8.58%。显然,证金公司在此期间与空方展开了激烈厮杀。即便以南京高科近期最低价格16.30元/股计算,证金公司截至7月10日对南京高科的持股也需耗资6.18亿元。

    此外,包括嘉实基金——农业银行——嘉实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基金——农业银行——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华夏基金——农业银行——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10只资管计划也在股东名单中齐刷刷出现。

    这10只资管计划不仅名字整齐划一,连持股量都是一模一样:7月10日,分别持股412.3万股,占比均为0.53%;到了7月22日,这10只资管计划的持股又同时发生了变化,均增持了13.48万股,持股比例为0.55%,合计持股比例为5.5%。以近期南京高科16.3元/股的最低价计算,10只资管计划耗资便已近7亿元。

    这10只资管计划分属10只基金旗下,却有如此统一的步调,恐怕不能用偶然来解释。另一方面,其与证金公司的动作也十分同步。二者同时杀入南京高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又在同时段增持。公告显示,证金公司也在10~22日增持了南京高科股份50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晚间,证金公司负责人在回应市场传闻时表示,公司在近期的应急操作过程中,确有部分股票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已及时将超比例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一对多”账户中管理,这部分股票没有减持。结合证金公司这番表态,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资管计划很有可能正是证金公司所提到的“一对多”账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带一路”划定重点 打造六大经济走廊

    下一篇

    12.9亿美元日经新闻收购金融时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