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废旧产品再加工产业将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2 21: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获悉,“十三五”规划将执行《中国制造2025》并把再制造业纳入到发展规划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中国已布局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2015年5月,《中国制造2025》正式出台,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获悉,“十三五”规划将执行《中国制造2025》并把再制造业纳入到发展规划中。

    据了解,2015年9月8日~9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能源环境科技协会将联合在北京举办“2015再制造产业大会”。大会将重点探讨再制造技术创新能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建设等问题。

    再制造业是对废旧产品高技术修复、改造的产业化。在工业再制造领域,今年以来,推进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6月,国家工信部下发《关于再制造产品认定申请受理结果的通报》,北京南车时代机车车辆机械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再制造产品通过认定。

    同时,今年4月发改委制定了《2015年循环经济推进计划》,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牵头实施“以旧换再”试点。开展2015年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试点,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启用“以旧换再”管理信息系统,对购买再制造产品并交回旧件的消费者进行补贴。

    《中国制造2025》中重点强调需要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工业互联网和绿色制造将作为最大的风口,拥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新的政策背景下,再制造产业由市场为主导,是一个循环利用、低碳减排的新兴产业。

    推进工业再制造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环保效应。成都市再生资源协会秘书长谢香兰曾指出,再制造产品可降低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减少污染物排放80%以上,而先进工程技术在再制造中的应用,可将旧件再制造率提高到9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调查称中国家庭炒股态度分化 持股者乐观未持股者看跌

    下一篇

    国产大飞机C919首台发动机交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