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A股最密集龙虎榜:逢高出货者众 接盘侠撑起反弹新高

    2015-07-20 01:04

    上周,A股市场在3688~4035点巨震,多空激烈争夺,催生出了A股市场最密集的龙虎榜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上周沪深两市合计有649项龙虎榜数据,涉及上市公司584家,这些个股基本涵盖了市场最为热门的板块、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上周,A股市场在3688~4035点巨震,多空激烈争夺,催生出了A股市场最密集的龙虎榜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上周沪深两市合计有649项龙虎榜数据,涉及上市公司584家,这些个股基本涵盖了市场最为热门的板块、行业。

    上周,以中信证券旗下四大主力营业务部为代表的国家队继续强力托市,大量买入中小创个股。但国家队托市只是权宜之计,未来A股市场的运行仍要靠市场主体的博弈。为此,“非国家队”的进出情况更值得投资者关注,而上周649项龙虎榜数据则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参考依据。

    584家公司上榜

    7月9日、10日、13日,在前期的断崖式下跌后,A股市场开启了连续三日的强势反弹,期间不少中小创个股成了本轮超跌反弹的最大主力并连续上涨,市场人气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然而与中小创的强势相比,前期维稳大盘的绝对主力大盘蓝筹股,却纷纷滞涨甚至出现下跌行情。7月14日,在蓝筹股整体下跌态势下,上证指数尾盘跳水,全日收跌1.16%,15日中国石油强势涨停,沪指大跌118点,前期令市场恐慌的千股跌停现象再一次出现。16日、17日市场展开两日反弹,中小创再一次成为主角,市场又恢复了人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7月17日当周,沪深两市合计出现了649次龙虎榜数据,涉及584家上市公司,在这些上榜数据中,基本以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个股占据主导,而沪市上周共计仅57家公司上榜。上述数据尤以7月14日、15日、16日最为密集,其中在7月14日,深圳主板有63家公司、中小板92家,创业板22家;15日深圳主板28家、中小板53家、创业板33家;16日深圳主板28家,中小板64家,创业板46家。

    在经历了7月15日的千股跌停后,7月16日中信证券营业部以及大量机构席位重回市场,大举扫货中小创,扭转了前一日中小创股票缩量跌停的危险局面。7月17日,流动性得以恢复的A股市场重新迸发出活力,创业板和中小板连同上证指数一起大涨。

    A股剧烈震荡,也意味着筹码的大量换手,这将为未来的行情奠定基础。而上周584家上市公司的龙虎榜数据,则是观察未来行情的那扇窗口。

    重点席位边涨边卖

    在这些龙虎榜数据中,除了“国家队”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重点关注了买卖最活跃的席位,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大量席位的操作倾向于“逢高出货”。

    比如7月14日,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营业部、财通证券杭州体育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均对深圳主板多只个股选择了技术性卖出。比如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卖出沈阳机床(000410)2.9亿元,卖出经纬纺机(000666)3544万元;财通证券杭州体育路卖出万向钱潮(000559)1.22亿元。

    中小板市场上,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期间连续出货深圳惠程(002168)1939万元、赛象科技(002337)5980万元、利达光电(002189)4108万元、国恩股份(002768)531万元,以及安纳达(002136)702万元;国泰君安郑州黄河路营业部期间出货横店东磁(002056)2851万元、柏堡龙(002776)2253万元、国恩股份1883万元、嘉事堂(002462)880万元。此外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期间出货的公司更是达到了5家,包括多喜爱、恒宝股份、泰亚股份、凯瑞德、真视通;其中卖出恒宝股份345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一家营业部对多只个股连续卖出,主要策略即为反弹过程中分批套现,比如沈阳机床,7月10日~14日,沈阳机床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涨停当天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都有卖出行为,三日累计卖出金额高达5.3亿元。

    减持不碍反弹新高

    除了在个股反弹期间每天逐渐出货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上周龙虎榜数据中,不少主力席位对多只个股的出货,基本是发生在不少个股前期已经出现4个涨停板的背景下,而在这些主力席位出货后,不少遭遇出货的个股,后期股价还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

    比如7月14日,深市主板市场,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卖出紫光股份(000938)4400万元、卖出中航动控(000738)2104万元,截至14日,上述个股已经连续4个涨停板,而在14日该主力席位卖出后,17日紫光股份大涨5.16%,盘中更是创下了本轮反弹的高点;而中航动控17日更是强势涨停,26.65元的收盘价同样创下了本轮反弹的新高。

    中小板市场,7月14日,华龙证券上海中山北二路卖出中海科技(002401)1811万元,截至当日中海科技已经连续4个涨停;至上周五,该股股价已经重新回到14日高点。

    再比如创业板市场,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卖出赛升药业(300485)1871万元,之前赛升药业也已经连续收获4个涨停。掌趣科技也是如此,7月14日,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卖出2.68亿元,而在截至当天的5个交易日内,掌趣科技涨幅已经接近50%,在该营业部大举卖出后,15日掌趣科技随大盘调整跌停,而16日、17日再次收获两个涨停且创下本轮反弹新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报“业绩牛”出栏 创业板领跑

    下一篇

    泽熙调研三诺生物 千合盯上万达院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