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诉讼赔偿拖累业绩 佛山照明中报预降40%~6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6 00:55

    7月15日,佛山照明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76亿元~1.13亿元,同比下降40%~60%。

    7月15日,佛山照明(000541,收盘价9.98元)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76亿元~1.13亿元,同比下降40%~60%。

    近年来谋求业务转型升级较为成功的佛山照明一直保持净利的连续增长,此次净利润下降令市场意外。

    佛山照明表示,净利润下降除了因LED售价下跌外,相关闲置设备计提减值准备和近期诉讼赔偿,也对公司净利润产生影响。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佛山照明投资者索赔总额约为3.85亿元,根据此已生效判决实际赔付比例占诉讼诉求金额48%比例推算,公司最终赔付总金额可能突破1.8亿元,约占佛山照明去年全年净利润一半。

    诉讼赔偿拖累业绩

    7月15日,有“中国灯王”之称的佛山照明披露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558万元~1.13亿元,将同比下降40%~60%。

    “除了LED市场原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投资者索赔影响了业绩,”佛山照明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佛山照明在公告中表示,对闲置设备和在建工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为3988万元。其次,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公司需要对222名原告赔偿1392.4万元,并承担诉讼费24.4万元,因此公司需要计提负债1416.8万元。资料显示,2013年佛山照明因虚假陈述被证监会处罚后,引来2000多名投资者起诉索赔,并在去年末和今年进入审理阶段。今年4月9日,广东省高院对首批955起投资者赔偿案二审作出维持原判决定,佛山照明向首批投资者赔偿6041万元。佛山照明在2014年报中也计提了第一批诉讼索赔预计赔偿款6144万元。

    继首批投资者终审后,7月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又对佛山照明案部分投资者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法院判决佛山照明赔偿222名投资者赔偿和受理费合计约1416.8万元,此部分费用佛山照明前期未计提,因此,新增的赔偿款直接影响了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

    后续投资者索赔仍是悬在业绩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据记者了解,包括上述获得赔偿的955名股民在内,截至目前,佛山照明证券虚假陈述案原告总人数达2749人,诉讼金额合计3.85亿元。

    证券律师厉健对记者表示,佛山照明投资者索赔总额约3.85亿元,此前已经判决两批,赔付金额分别是6041万、1392万元。前两批的判决实际赔付金额约占诉讼请求金额的48%,据此推算,公司最终赔付总金额可能突破1.8亿元。

    厉健还表示,目前还有大约三分之二的案件已经开庭、尚未判决,最终赔付金额有待生效判决予以确认。

    “佛山照明的索赔案还有一千多个投资者没有判决,判决下来赔偿多少就影响多少净利润,每个投资者索赔不一样,目前也不好估算赔偿额。”上述佛山照明证券部人士表示。

    转型面临压力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自2013年以来谋求转型升级,对产品进行结构调整,逐渐加大LED产品所占比重,在业内堪称成功转型代表。

    佛山照明2013年净利润为2.52亿元,但实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收益之后保持增长,2014年净利润为2.66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2014年新产品LED销售收入从2013年的2.77亿元,递增到2014年的9.26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34%。

    而目前的处境,对其转型提出不小挑战,一方面投资者持续索赔拖累净利润;另一方面,LED市场激烈竞争也使得佛山照明面临业绩压力。

    “上半年业绩下滑还和市场环境不好有关,第二季度整个LED行业竞争激烈,公司LED产品价格进行了部分降价销售,”佛山照明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转型主要是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但由于LED产品成本占原材料的成本较高,毛利率没有传统灯具高,一季度LED产品和传统灯具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0%和27%。”

    上一篇

    郑眼看盘:杀跌“形”似前两周 背景已不同

    下一篇

    重庆启动购车补贴 地方政府集体搭台护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