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杀跌“形”似前两周 背景已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6 00:53

    前期杠杆客已大量爆仓,故未来强平潮暂难出现,故连续杀跌理由不足。此外,这波杀跌有抄底盘回吐成分,这显然也有异于前两周的杀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大跌,沪综指跌3.03%至3805.70点,深综指跌4.22%至2058.84点。盘面看,“二八”现象重现,中石油暴涨,银行股竭力护盘,但小票一片惨绿。从盘面来看,这与前期千股跌停时的杀跌极为相似,不过笔者认为两者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昨三大期指均出现了贴水,中证500期指贴水最为严重。中证500期指8月合约最后报6836.4点,7月合约最后报7136.0点,但现指收报7405.29点。

    期指贴水过度对投资者心态难免会构成不良引导。众所周知,因护盘需要,券商前期曾承诺4500点以下自营盘不减持,上市公司一些大股东亦承诺不减持。如果他们看空后市,为了避免过度损失,那么也只能在期指上开出空单,这么想的人一多,期指便极易扭曲了。

    目前期指移仓已进行了一部分,估计今日移仓速度还将加快。个人认为,空头不会太过分——假如套保者或投机客想在8月合约沽空,首先得承受约7.7%的折让。如果投机客压低移仓,这么干可能“损人不利己”;如果套保盘想压低移仓,这较“自残”其实也好不了多少。

    昨中石油等“大象”护盘,拿着小票的投资者显然会不爽,或许会指望护盘方未来改托小票。然而笔者认为,这样的指望很可能落空。大家知道,上周小票流动性曾严重衰竭,批量爆仓曾达到顶峰,这种情况下护盘方才去托小票。如今批量爆仓已成了过去式,更何况不少小票周三之前已有好几个涨停,故护盘方似暂无充足动机出手。

    因期指周五交割,今日盘面仍可能异常波动,普通投资者最好多看少动。对于仍重仓持股的投资者来说,虽然大盘再现“千股跌停”惨状,但一般没必要跟风杀跌,不宜参考前两周“个股连续跌停”这一“经验”,理由如下:

    前期杠杆客已大量爆仓,故未来强平潮暂难出现,故连续杀跌理由不足。此外,这波杀跌有抄底盘回吐成分,这显然也有异于前两周的杀跌。个人相信,如果杀跌只是形似而非神似,那么最终可能“形”也难以持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证500期指再现跌停 “交割周”期待奇迹

    下一篇

    诉讼赔偿拖累业绩 佛山照明中报预降40%~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