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引入高晓松、宋柯做音乐 免费下载时代或将终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6 00:34

    7月15日,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高晓松将出任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宋柯则会出任阿里音乐集团CEO。新成立的阿里音乐集团将专注音乐领域,全面整合虾米、天天动听等阿里所有音乐业务。

    在体育和电影相继站稳脚跟后,阿里巴巴又引入了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和宋柯加盟,其娱乐帝国的布局渐渐成型。

    7月15日,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高晓松将出任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宋柯则会出任阿里音乐集团CEO。新成立的阿里音乐集团将专注音乐领域,全面整合虾米、天天动听等阿里所有音乐业务。

    早在今年5月,爱奇艺《奇葩说》栏目就宣布高晓松已经终止了与该节目的合作,并称将掌舵一家新音乐公司。而宋柯则离开了曾经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恒大音乐。

    对于这一转变,宋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和高晓松专注于内容生产已经20多年了,这个行业很辛苦。音乐在互联网上的状态是十分落后的,我希望能够借助阿里巴巴的生态链,支付、娱乐宝、电商等各种形态,在数字音乐上做更多的尝试。”

    目前,阿里巴巴已有阿里影业、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布局,此次成立阿里音乐是其文化娱乐战略的又一次重要落子。在业内看来,阿里音乐此次单独建立的架构使得它与腾讯音乐、百度音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也会使这一市场最终走向正版化和集中化。

    BAT音乐各自为阵

    高晓松和宋柯并非首次合作,两人在20多年前曾联手推出一张风靡全国的民谣唱片,后来两人还在恒大音乐共事,宋柯曾任恒大音乐董事总经理,高晓松则担任恒大音乐董事音乐总监。

    谈到加盟阿里巴巴的初衷,宋柯坦言, 互联网改造了诸多传统行业,却唯独让音乐失去了原有的风光。“MP3的出现使音乐在互联网上的模式变得非常滞后,甚至是落后,这也是导致整个音乐行业萎靡不振的重要原因。”

    在与阿里巴巴洽谈的过程中,他认为通过阿里巴巴在生态链的影响力,包括支付、众筹、电商、电影等完全能建立一套新的运行模式。“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已经是很成熟的平台,我们不需要再去改造它,而是要基于现在的市场做出一些差异化。另外,我们在数字音乐方面已经做过很多探索,包括商业变现等都与阿里巴巴的理念很契合。”

    据悉,阿里音乐将会针对原创音乐、线下活动等专业领域做出更多整合和尝试。具体的项目宋柯表示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事实上,阿里音乐此番架构调整背后,除了业务整合方面的需要,也是在线音乐市场进入了更为激烈的版权竞争时代。

    去年,腾讯花大力气对音乐版权进行收购,与包括华纳、索尼、华谊、杰威尔、种子、华研等在内的唱片公司都签订了大陆独家版权协议。今年,阿里音乐也加大了音乐版权的采购力度,先后获得滚石唱片、相信音乐、华研音乐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同时,通过作品首发、艺人行销、影视合作等业务深度合作模式,对自身平台进行深度改版与优化,以音乐资源反哺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主线业务。

    而百度由于其在搜索领域的独家优势,则直接与音乐著作权人已开展合作,并支付版权费用。

    业内人士分析,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两大平台近期不断面临版权方面的诉讼,早前还被微信客户端以“版权问题”为由封杀。高晓松与宋柯加盟后的第一项工作,可能是帮阿里音乐获得更多的音乐版权,并解决唱片公司的诉讼问题。

    在线音乐免费模式终结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手机音乐APP已成为行业的增长主力军。比达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音乐APP用户总规模达3.8亿,同比增长18.8%。

    不过,这一行业并未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就在阿里巴巴高调宣布高晓松和宋柯加盟前不久,国家版权局发布通知,要求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版权成为了各大网络音乐平台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阿里巴巴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高晓松、宋柯在中国音乐、文化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两位运用阿里在互联网、大数据等基础能力,结合在音乐文化领域的多年积累,为整个行业带去更多化学反应。“

    这也意味着,免费下载音乐的时代将会终结。网易云音乐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已经计划从8月份开始酝酿收费下载,初期会采取打包收费的模式。”一方面是国家版权局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行业大势所趋。”

    前述业内人士分析,版权局此举前面的政策正是为推进音乐有偿下载做铺垫,过渡期最多也就两三个月,接下来还将陆续有更大动作。各大在线音乐平台则需要在此期间提出各自的收费方案。

    此前,虾米音乐和QQ音乐已经实行了收费下载模式。对此,宋柯感到颇为欣慰,他认为对版权的保护才符合正确的行为价值。各大互联网平台和资本都已经迈出了版权保护的步子,加上制度的建立,在线音乐将会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传统内容向互联网转移是必然的,在线音乐经过了这么多年的乱像总有蓄势待发的一天,无论他在哪个平台爆发都行,是不是阿里音乐并不重要。”

     

    上一篇

    流转土地“非粮化”现象严重 陕西仅16.7%流入户种植粮食

    下一篇

    前五月软件业收入同比增17% 未来骨干企业或获扶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