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6亿入股美飞机租赁公司 渤海租赁扩展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5 00:59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虽然控制Avolon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是,Avolon董事会共计12名董事,渤海租赁仅有权提名1名董事,不能控制Avolon董事会,因此,本次收购不会导致渤海租赁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近日,关于Avolon的收购有了最新进展。

    7月13日晚间,渤海租赁(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Global Aviation Leasing Co.,Ltd(以下简称GAL)要约收购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volon)20%股权。据了解,此次要约收购价格为26美元/股,本次收购交易价款预计约42862.87万美元(折合约26.21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虽然控制Avolon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但是,Avolon董事会共计12名董事,渤海租赁仅有权提名1名董事,不能控制Avolon董事会,因此,本次收购不会导致渤海租赁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发生变化。

    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渤海租赁通过海外资产的收购能够对国内的业务形成协同,帮助培育国内的业务团队,并巩固其市场地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份获得的资料中发现,渤海租赁曾表示将继续在境外市场上寻找一个比较好的目标公司,同时也会探索新的租赁形式。

    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致电渤海租赁了解关于此次收购的情况,尚未获得回复。公司仅在公告中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国际化水平,提升公司在全球飞机租赁行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从而实施此次收购。“渤海租赁在飞机租赁业务方面肯定是在寻求扩张,尤其是海外飞机租赁资产。”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国内租赁市场虽然增速快,但很多都是同质化竞争,并且实际上国内租赁行业有野蛮生长的态势,相比之下国外租赁市场就比较成熟。

    上述分析人士还指出,“渤海租赁的国外租赁资产质量比较好,实力也比较强,通过海外资产的收购能够对国内的业务形成一个很好的协同作用,可以帮他们培育国内的业务团队,而且收购的这家公司市场份额挺高的,总体上来讲也是为了巩固渤海租赁的市场地位。”

    据了解,Avolon的主要业务是购入商用喷气式飞机并出售、租赁给航空公司和承租人,同时也为第三方飞机所有者提供服务,其主要办公地为爱尔兰都柏林,在中国、迪拜、新加坡及美国设有分支机构和办公室。

    从盈利情况来看,Avolon去年实现净利润9110.3万美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935.4万美元。

    探索新的租赁形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渤海租赁近年在海外市场频频布局。

    一系列的海外运作使渤海租赁在集装箱租赁和飞机租赁业务上取得突破。目前,公司集装箱租赁业务位居世界首位,飞机租赁业务也居全球前列。华泰证券认为,公司将受益于海外业务的持续稳定盈利,且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将超过70%,依托海航集团优势,国际化战略成果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渤海租赁曾表示,现在集装箱和飞机租赁是公司比较重要的两个投资领域,同时,这两块业务下一步还要加大投入,其实公司如果今年增发的话,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将用来在境外市场上寻找一个比较好的目标公司,可能这个公司的价值目前在境外市场上还没有被完全发掘。

    另外,这份资料也显示,渤海租赁会探索新的租赁形式。公司表示,在国外有很多种新型的租赁形式,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到,那么像一些特定资产的租赁领域,具体形式,公司也一直在看,只要符合上市公司回报的要求,符合公司业绩的要求,公司都会考虑。

    “国际化是好事,但是在海外扩张过程中也有风险,比如整合的风险,新的企业进来了能不能跟团队很好地融合,能否与其他业务板块很好地协同,能不能提升效率从而提升业绩,都是有不确定性的。”对于公司的海外扩张,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护盘心切出手急 10位上市公司董监高触发短线交易

    下一篇

    大跌致机构放弃“信仰” 长线投资变追涨杀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